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8日

推行“12345”工作法 释放创城驱动力

  本报记者 陈彤
  
   9月6日,记者从太原市小店区了解到,该区龙城街道在深入抓好“实施七区战略 文明创城先行”专项行动基础上,扎实推行“12345”创城工作法,找差距、补不足,从而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
   龙城街道办事处位于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南街首开国风上观小区南门东侧,东至太榆路紧邻武宿机场,西邻滨河东路与晋源区隔汾河相望,北靠晋阳街,南接电子街,地铁2号线穿境而过,该街道以“美化、靓化、精细化”为目标,以“三联三共三融”创城工作为抓手,形成了“一条主线、两大实力、三个创建、四项举措、五治五提升”的“12345”创城工作法。
   据介绍,在“12345”创城工作法中,“1”是:紧扣党建引领创城工作,围绕聚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幸福工程“一条主线”,全方位推动创城工作高质量开展;“2”是:着力提升辖区市民素质“软实力”和环境治理“硬实力”“两个实力”;“3”是:把握全民参与创建、全域协同创建、常态长效创建 “三个创建”,全面发力;“4”是:通过四个“实”举措深化文明创建,形成共治共建共享工作格局;“5”是:通过开展“五治五提升”集中行动进一步巩固创城成果。
   在此期间,该街道通过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微信群、宣传栏、创城问卷等载体,社区志愿者及新就业群体等多方力量,强化创城宣传,普及创城知识。围绕群众需求,把创城工作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引领好民风、好家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同时,利用网格化力量开展日常巡查,针对小区卫生死角、楼道乱堆乱放、电动车乱停放等问题,通过开展“靓丽星期五”、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逐条解决,全力改善小区环境。成立执法、市场、环卫、文明交通工作专班,开展联合整治专项行动,并对照标准,一项一项抓落实,一分一分抓提高,紧盯重点点位和薄弱环节,找差距、补不足,最终保质保量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