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5日

长治市筑牢人防指挥通信保障

  本报记者 刘琴
  
   9月14日,记者从长治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市人民防空指挥通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长治市人防办紧扣“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责使命,聚焦人防组织指挥、通信保障、宣传教育三大体系,强化备战打仗思想,持续推动全市人民防空指挥通信工作提质增效。
   人防组织指挥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建立市县两级人民防空指挥部、人员疏散掩蔽指挥部、目标防护指挥部、应急救援指挥部和综合保障指挥部。人防队伍不断壮大。2022年,长治市人防办完成了辖区10支人防专业队整组工作,以潞州区为试点,建立了社区人防志愿者队伍,人防队伍规模逐年扩大。修编完善长治市人口疏散方案。2021年,市人防办以人民防空方案修编为契机,对全市人口疏散方案进行了修订,同时结合每年的“9·18”防空警报试鸣,组织各县(区)人防办开展人员疏散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全市人口疏散方案的实战性,更增强了人民群众的防空防灾意识和防护技能水平。
   人防通信保障体系更加坚强有力。长治市积极探索人民防空信息化建设制度体系规范。目前,市人防办已修订完善11项人防信息化项目建设制度和运维管理规定,形成了较为顺畅的市县两级人防信息化项目建设渠道和流程。强力构建人民防空通信保障体系。市人防办依托已建立的人防指挥信息系统进行多次升级改造,现已实现有线、无线通信全覆盖,为开展预警报知、组织指挥、空情接收、信息保障等工作提供了坚实有力的装备系统保障。紧抓人防指挥通信训练演练。市人防办开展了2022年度全市准军事化集训、“长盾—2022”跨区拉动训练、人民防空警报专管员培训工作,通过训练演练,极大地提升了人防系统专业骨干的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
   人防宣传教育体系更加成熟有效。“线上”“线下”相融合,拓宽宣传覆盖面。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络、楼宇广告等媒体形式,推送人防宣传信息和人防宣教视频,同时线下设立宣传栏、宣传展板和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全方位开展人防“五进入”宣传教育,扩大人防宣传覆盖面。聚焦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人防宣传。结合每年的“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9·18”防空警报试鸣、“12·4”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通过设置展板、专栏,发放宣传资料袋、纸杯、围裙等群众常用生活物品,开展宣传活动,普及人防基本知识。发展人防志愿者,壮大宣传力量。自2020年潞州区人防志愿者队伍成立以来,人防志愿者多次参与人民防空 “五进入”宣传教育活动,大大充实了人防宣教工作力量,提升了人防宣教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