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0月12日
太原市迎泽区迎泽街道

党建赋能“小网格”架起居民“连心桥”

  本报记者 陈彤
  
   居民有烦心事、操心事、闹心事,只要发送到网格微信群,都会有网格员一对一解答;74个暖“新”驿站遍布大街小巷,全方位解决户外工作者的“急”与“难”,切实关爱温暖“赶路人”……10月11日,记者从太原市迎泽区了解到,迎泽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多项具体举措,将“大党建”融入“小网格”,以“小切口”撬动“大治理”,把每一件群众“小事”干成真事、实事、好事,一个个“微故事”、一点点“微变化”都承载着基层治理的温度与力量。
   迎泽街道召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之后,各社区及时部署、全面动员,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开好局、起好步,吹响“冲锋号”。各个社区开展“晨学晚读”,采取“社区书记示范学、社区干部研讨学、居民党员交流学”等方式,以街道编发的《应知应会》手册为主要教材,学讲话、学文件、学先进经验,日学日新、常学常新,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补钙充电”。
   同时,该街道为15个社区配备76个网格员,以 “网格长+网格员+物业+楼院长+党员+志愿者”“组团”服务模式,共创美好家园。将党支部和便民服务建在网格上,每天早上8点半和下午3点,网格员化身“小巷管家”下沉网格,做好“巡、访、做、报、记”五项工作。针对巡访中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上报社区,以召开党群议事会的方式协商解决,重点推动解决“脏、乱、差、堵”等顽疾问题。
   在该街道解放南路二社区,活跃着一支由“80后”“90后”社区干部和网格员组成的“8090”志愿服务队,他们年轻有活力、耐心又细致,专门为辖区8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队员们每天深入小区院落,走进居民家中陪老人话家常,帮助老人解决生活难题,成为辖区老人的“主心骨”。

http://qnzx.sxq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