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0月19日

让更多产业工人由“工”变“匠”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习近平同志掷地有声的话语回荡在人民大会堂: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内掌声雷动,这是肯定,更是期许。出席党的二十大的我省工人代表,对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论述很是关注,大家在学习讨论中展开热议。
   “我注意到,《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不久前印发,明确要打造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逐步成长为“技能大师”,马黎明代表时刻关注着产业工人队伍的发展。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如何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优秀工匠人才,吸引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是我们要探索的方向。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支懂技术、会创新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我省产业工人数量约368万人,占职工总数的一半。为了让他们“有为”“有位”,成长有“通道”、建功有“舞台”,近年来,我省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牵引,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从收入待遇,到素质提升,再到建章立制,提高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正在崛起。 (下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