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01日

全民核酸检测她“疫”不容辞

——记轩岗煤电公司医院传染病科护士长孟丽娟
  疫情在前,重任在肩。面对此次疫情,轩岗煤电公司医院传染病科护士长孟丽娟闻令而动,携手公司医院84名医护人员,奔赴轩岗镇矿区、乡村及原平市吉祥、沙河社区分设的57个核酸采集点,开展采样工作。
   这不是她们第一次闻令而动,在她们的心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圆满完成核酸采集任务。
   10月9日,轩岗气温骤降。凌晨5点出发时,队员们冻得直跺脚,抵达焦家寨矿核酸采集点后,医护人员立马化身“钢铁战士”,在风雪中展开采样工作。排队等候的人群中,有对父子特别显眼,男人怀里的小孩儿脸蛋冻得通红,但依然认真排队等候。排到检测点时,孟丽娟看着和自己孩子一般大的小孩,不禁比了一个真棒的手势。
   “来,小朋友,张大嘴,你真棒!”
   “谢谢阿姨,您更棒!”小男孩受到表扬后,伸出小手对孟丽娟竖起了大拇指。人群中传来了一阵掌声和夸赞声。
   冷空气席卷而来,纷纷扬扬的雪花一片片洒落在众人的头发上、眉毛上、肩膀上,但众人齐心抗疫的热情不减,每个人都在静心排队等候。
   为了防止呼出的热气在面罩上起雾、结冰,孟丽娟在出发前就把口罩、面罩和脸粘在一起,防止雾气干扰工作。
   “孩子,你们穿这么少,冷吗?”一位大妈关切地询问孟丽娟。
   “呵呵,阿姨,没事,我们不太冷,忙起来、活动起来就好了。”孟丽娟抬头对好心的大妈说。其实,只有医护人员心里清楚,穿防护服的时候,就不能穿太多衣服,那样容易撑破防护服。
   检测工作依旧在照常进行,登记记录、采集咽拭子、贴标分类、消毒洗手,每一个环节孟丽娟和搭档们都会细心谨慎地对待。
   “咱们今天做的核酸多久能出来结果?明天我们开学用。”一个十几岁的男孩边搓手边问道。
   “小伙子,来,张嘴,最晚明早出来结果哦!”孟丽娟熟练地把棉签伸进男孩的喉咙里。
   “好的,谢谢姐姐,真冷,我赶紧回家呀。”男孩拿起身份证,迅速装进裤兜往外跑去。
   雪越下越大,来不及休息的孟丽娟又开始给下一个人做核酸。看着风雪中坚守忙碌的她们,排队等候做核酸的人们静静地用自己的礼貌表达着对她们的敬佩与感激。
   坚持就是胜利,轩岗煤电公司医院的多轮全员核酸检测采集为早发现、早治疗,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打下了坚实基础。 郑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