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01日
阳煤总医院手外科护士刘佳

干劲十足往前冲90后护士跑出“青春节奏”

简介
  
  刘佳 女,1997年5月出生,毕业于山西中医药大学护理专业,现为阳煤总医院手外科的一名护士,先后获得优秀护士、优秀共青团员、演讲比赛一等奖等荣誉。
  
  本报记者 孟存田 文/图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作为一名青年护士,刘佳每天穿梭于病房、患者和陪护家属之间,努力用所学专业知识和临床实践技能护理每一个生命。
   “病人把最宝贵的生命交给了我们,我们怎可有半点马虎和轻率,当慎之又慎、精而又精。”刘佳说。
  
  初出茅庐学习技术精益求精
  
  刘佳刚进医院的时候,感觉一切都是新鲜的,对工作充满了憧憬和雄心壮志。她记得自己刚被分到科室时,护士长带她熟悉科室后,便进行了培训。
   到达治疗室后,看到满满一大车液体,刘佳信心满满地说:“老师放着,我来,我们在学校都学了。”带教任老师没有说话,笑了笑默许了。于是,刘佳推着液体开始投入工作,排气、消毒、扎止血带一气呵成,但是扎进血管后却不见回血,她感觉自己没有面子。“哎哟,小护士,你到底会不会扎针呀,你看看都鼓包了!”患者不开心地数落她。
   刘佳的脸瞬间红得像熟透的大虾一样,连忙低下头道歉。带教任老师走向前,拍了拍刘佳的肩膀说:“老年患者的血管比较脆,回血也比较慢,你还需要多学习多锻炼。学习的理论要和实践结合在一起才行,光有理论不行,需要认真练习、掌握技能才行。”她乖乖地跟在后面,看任老师怎么操作、如何与病人进行沟通、如何判断病人的血管情况,对待没有回血、溶液不滴的方法……这些都是书本上学不到的。在一次次的实践操作中,刘佳扎针水平渐渐提升,得到了患者的认可。但她觉得自己需要提升的还有很多。
   有一次,刘佳正在护理室工作,病房里传来“砰”的一声巨响,紧接着传来呼救声,“快来人呀,救命呀”,她赶忙放下手中的活跑过去。只见病人在上厕所时突然失去意识栽倒在地,家属边搀扶边哭。护士长和大夫也连忙赶来,查看情况。之后,病人突然开始呕吐,医务人员加快了处置速度,建立静脉通路,防止舌后坠,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病人呛咳等一系列操作,最后病人转危为安。医生和护士长紧张有序的操作,让刘佳深感震憾。在那一时刻,刘佳深刻地感觉到,扎实的技术和快速应变能力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挽救一个家庭,这让她对护理、对病人、对生命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与感悟,也让她开始思考如何做一名护士、如何做一名让病人满意的护士。
  
  真情以待“五心”助力患者治愈
  
  手外科的病人多以打工者居多。由于他们的家庭条件和经济收入等原因,受伤后导致手功能变化,或多或少会产生一些心理问题。刘佳觉得,这种情况更需要护理人员与他们沟通,减轻其心理压力,以利于患者恢复。
   手外科曾有一名35岁的男性患者,右手被机器压伤。刻骨铭心的痛,再加上对痊愈没有信心,认为会失去劳动力成为废人,患者心里非常难受,食欲不振,夜不能眠,情绪异常低落,且非常暴躁。他粗暴地拒绝刘佳给他做生活护理,并说:“你给我走开!我不需要你的同情!”针对他的心理问题,面对他的粗暴,刘佳没有生气,而是苦口婆心劝慰他安心接受治疗,不要前功尽弃,并劝他养好身体,注意调养。刘佳还让与他病情相仿且治愈的病人与他交流。由于同样是年轻人,还曾有相似的经历,有许多共同语言,很快这名患者敞开了心扉,增强了信心,他慢慢开始配合治疗。科室的大夫还积极向他的工作单位说明了情况,厂方也表示给予他一定补助及工伤赔偿,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这位患者在康复出院时热泪盈眶,哭着对医务人员说:“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可能就真的成废人一个了,是你们安慰我、鼓励我,帮助我、劝导我,是你们给予我第二次生命!”
   刘佳告诉记者:“护理沟通特别重要,尤其是主动介入关怀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对待病人要有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还要有一颗宽容的心。”
  
  耐心细致 观察敏锐注意细节
  
  说到危、急、重,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急诊科、ICU,事实上心血管疾病的危重症患者更甚。“有的患者前一秒还在跟医生聊天,下一秒就栽倒在地猝死。在心内科每时每刻都有可能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刘佳说,由于心血管疾病患者病情变化快,来心内科学习的第一天,护士长就要求她们每一个人反应要快、观察更敏锐,要及时发现患者病情变化,以便能够及时实施抢救,挽回患者的生命。
   在其他临床科室,夜间护理通常比白天轻松些。但是在心内科,凌晨常常是她们最紧张忙碌的时候,尤其冬季更是心衰、冠心病、突发心梗的高发期。
   有一次,刘佳在夜间巡查病房时,发现一名无陪护患者静息状态下呼吸急促。她怀疑患者出现了急性心衰的症状,立即通知医生,予以面罩给氧,协助患者取半坐卧位,改善呼吸困难的症状。医生到达后,她协助医生进行强心、利尿、扩血管等一系列抢救,挽救了患者生命。家属赶来后,不停致谢。
   她在心内科的CCU时,24小时密切关注着病人的病情变化,随时记录各项生命体征,丝毫不敢马虎。在内科老年病人服用的口服药种类较多,经常会发生忘记服药、服错药物的情况。护士长要求,护士要做到口服药物顿顿发、班班核对、点对点发放。这样虽然增加了工作量,却保证了病人的用药安全,让每一个病人服对药物。心内科还制作了常用药物使用手册,放在每一个病房里,可以更直观、更方便教会病人正确认识自己服用的药物。
   刘佳说,护理工作确实累,但是每当看到病人带着新的希望健康地走出病区时,这种成就感让她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参与活动云天为梯青春“开花”
  
  除了平时的工作,刘佳还积极响应医院号召,积极参加总医院举办、开展的演讲比赛、诗朗诵、技能操作比赛、抖音拍摄、微电影拍摄等。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她的日常生活,还让她学到了很多知识。老师们每一次的指点以及讲解都让她豁然开朗。
   演讲和朗诵不是一回事、技能除了专业还要体现人文关怀、每一次的拍摄都要充分准备,去掌握更多的知识来填充自己,而不是草草了事。每次得到老师们的赞许,她都告诉自己,道阻且长,自己的选择注定是一场长跑,不能因为一次的成功就沾沾自喜,要勇于挑战自己,感觉到吃力时,证明我们在上坡、在成长,不惧困难和磨难,它会给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志诚者,当以云天为梯。坚定自己的选择,跑出自己的节奏,最终会奔向属于自己的胜利。

.0 Chr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