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02日

在乡村振兴赛道上书写“百姓银行”答卷

本报记者 高静 通讯员 李明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度赴山西考察调研,为我省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10月31日,记者从省农信社了解到,多年来,5万名山西农信员工牢记嘱托,坚守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宗旨定位,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改革发展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扎扎实实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业绩。
   如今,吕梁山区贫困村变了模样;黄花成为大同云州的“致富花”;霍州年馍“蒸”出了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光伏成了汾西县的富民产业;千年古城平遥焕发盎然生机……在这片红色故土上,省农信社不断诠释“百姓银行”担当。
  
  革命老区产业发展“别样红”
  
  10月16日上午10时,在兴县农商银行党委的精心组织下,全行9个基层党组织的100余名党员及广大干部员工满怀喜悦,认真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直播。当报告中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时,在场所有人都不由得鼓起掌来。他们纷纷表示,将时刻铭记领袖嘱托,发扬吕梁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鼓足干劲,再接再厉,为乡村振兴接续奋斗。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第一站就来到兴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省农信社主动扛牢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振兴乡村、建设本土的责任,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创新金融产品,全力满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及时掌握脱贫人口的有效信贷需求,积极履行金融帮扶职责,累计发放涉农小额贷款8.4亿元,支持群众发展小杂粮、乌鸡等种养殖特色产业,形成公司+农户产供销一条龙发展体系,带动5000余户贫困户摆脱贫困,曾经的贫困县已从产业单一变成了多点开花。
  
  绽放在三晋大地上的“致富花”
  
  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同云州区考察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时强调,希望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两年多来,云州农商银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不断加大对黄花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为黄花产业发展投入信贷资金2.6亿元,涉及黄花种植面积4万余亩,其中,向23家黄花种植加工企业投放贷款2.01亿元,向490余家黄花种植农户发放贷款5915万元。如今,“小黄花”已经成为绽放在三晋大地上的“致富花”。
   “我们将领会好、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扶持黄花产业发展作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着力点,支持农业观光、文化旅游、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向未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助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现代化云州贡献自己的力量。”云州农商银行的员工表示。
  
  霍州年馍蒸出来的“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调研让霍州年馍的声名远播。霍州农商银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整村授信,累计授信1560万元,支持年轻人返乡创业,到目前已用信1300万元。
   不到一年的时间,师庄乡冯南垣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装配式住房让农家有了新气象,饸饹店、农家乐、年馍加工……不仅快速实现了灾后恢复重建,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霍州农商银行师庄分理处负责人激动地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一定会领会好、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质和丰富内涵,持续开展省联社‘百行进万村 争创主办行’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用金融 ‘活水’浇灌乡村振兴沃土,带领更多的百姓过上高品质生活,让农信力量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不断彰显发展温度的“民生账”
  
  今年1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冒雪乘车来到汾西县僧念镇段村,考察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党建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对乡亲们说,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群众办好事,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我们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现在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设现代化国家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要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越走越有奔头。
   汾西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20年彻底脱贫摘帽,正处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尧都农商银行汾西支行利用汾西县光照充足的地域优势,扶持当地光伏产业,累计向汾西县太阳山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汾西县阳光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发放贷款8085万元。目前,这两个公司每年并网发电2743万千瓦时,年发电收入2688万元,形成“光伏+农业+就业”的复合效益,真正实现“输血+造血”的可持续帮扶,有效激活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我们将以二十大精神为动力,紧跟党的步伐,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完善发展举措,让产业兴旺成为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尧都农商银行汾西支行的干部员工在听取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后信心愈加坚定。
  
  倾心绘就古城靓丽的“新画卷”
  
  “我们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全行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坚持‘服务县域、支农支小’初心,聚焦辖内文旅产业,精准定位客户金融需求,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持续增强信贷支持力度,为建设‘大美古城 小康平遥’添彩助力。”10月16日一早,平遥农商银行的电视电话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在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这片文化故土上,平遥农商银行组织全行员工,聆听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今年1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平遥古城考察调研,坚定而又深情地嘱托“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平遥农商银行牢记领袖嘱托,勇担金融使命,通过开通绿色贷款通道、创新金融产品、实行“一户一策”等方式,支持平遥牛肉、推光漆器、长山药等特色产业的发展,累计发放贷款3.15亿元,倾心绘就了古城旅游靓丽新画卷。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