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07日

以全面从严治团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山西医科大学团委书记 张利宏
  团的基础发轫于严,团的战斗力源自于严。山西医科大学团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团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标全面从严治党标准和做法,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方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铸牢政治灵魂
  
   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团的灵魂。山西医科大学团委始终恪守“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坚持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切实履行党赋予的政治使命,持续加强和改进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抓学习为先导,创新开展主题团日、团干部上讲台、“青马”学员讲团史故事等活动,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有理想的人谈理想,“小故事”支撑“大道理”,引导青年学生坚信“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以抓落实为关键,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全面从严治团的根与魂,更加自觉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政治引领贯穿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团的政治本色。
  
  坚持提升组织效能抓牢团组织建设
  
   团组织是全面从严治团的具体载体。山西医科大学团委以固本强基、活力提升为指向,构建了以校团委、分团委(团总支)为枢纽核心,以各级学生会(研究生会)为主体躯干,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延伸手臂的医科院校团学组织格局。
   同时,坚决落实严的总基调和总要求,推进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完善“学校、院(系)、年级、班级”四级联动的工作格局,不断增强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
  
  强化政治能力和作风建设抓紧团干部队伍管理
  
   团干部是全面从严治团的“关键少数”。山西医科大学团委始终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让真正对青年工作有热情、有想法,想干事、能干事的人进入到团干部队伍中来。
   同时,严格执行“举团旗、学团章、唱团歌、戴团徽、过团日”要求,积极实施校团委班子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基层团员青年恳谈会、专兼职团干部每年直接联系至少1个基层团支部、每学期至少指导并参加1次主题团日活动“三个一”制度;定期召开“向党述职 向青年报告”基层团组织书记抓团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将青年师生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参考;依托党校和团校,全方位狠抓团干部教育管理,努力锻造绝对忠诚、筋骨强健、敢战能胜的青年铁军。
  
  以先进性建设为重点抓好团员队伍管理
  
   团员是全面从严治团的主体。山西医科大学团委立足为党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的政治高度,鼓励新时代青年医学生自觉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长道路。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加强对团员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塑造,邀请全国白求恩奖章获得者、乡村医生贺星龙与青年学生“面对面”,引导团员青年学习他“心有大爱、扎根深山,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共产党员本色;组织开展“返家乡”“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在服务群众中增强白衣在身的使命担当。
   全面从严治团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山西医科大学团委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对党忠诚、贴近青年、运行高效、动员有力的现代化组织,助力广大团员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