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15日

大学生线上展示传统文化厚植爱党情怀

  本报记者 赵云云
  
   近日,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学雷锋,送温暖”小组持续关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响应中国青基会号召,延续往年线上授课的形式,连线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小南街小学,为孩子们带去两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课。
   在课堂上,山西师范大学学生王梓怡从戏曲的起源讲起,为孩子们介绍了戏曲的种类和不同的角色,从关羽、曹操、包拯等几个耳熟能详的角色脸谱切入,引导孩子们观察脸谱的不同特点,让他们对传统戏曲文化有了初步认识。在大学生的引导下,孩子们纷纷拿起准备好的材料,为喜欢的人物设计图案、搭配颜色。高雪荣则以过年的美好图景开场,通过对春节的介绍以及对“什么是年画”这一问题的讨论,使孩子们明白了年画的起源与发展,知晓了四川绵竹、江苏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杨家埠这四大年画主产地,掌握了年画的普遍特点,明确了不同年画中语言特征与象征意义的差异性。
   课程结束时,孩子们有的将年画作品高高举起,“炫耀”他们的劳动成果;有的则将脸谱戴在脸上比划着戏曲里的动作,好不“威风”。大家互动交流,欢声笑语持续不断,课堂气氛活跃。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借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同时,在潜移默化中激发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