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3年04月13日

施工现场立起“安全漫画墙”

  本报记者 王文丽 通讯员 赵翔 任雅华
  
   4月12日,在吕梁50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施工现场,几名施工人员正驻足“安全漫画墙”前学习。据悉,为高质量开展百日安全攻坚行动,进一步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压紧压实各级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国网山西送变电公司在参建的吕梁50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太原西寨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电气工程等施工现场,创新设置“安全漫画墙”,以职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安全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激励职工关注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
   “安全漫画墙”包括施工现场安全“十不准”、人身安全“十不准”、电气安全“十不准”、吊装作业“十不准”、高处作业“十不准”、电焊气割“十不准”6个板块,内容紧密扣合各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安全防范措施、施工作业禁忌、违章操作危害性等要点,把安全风险隐患通过幽默夸张的线条勾勒出来,集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
   “安全漫画墙”是国网山西送变电公司开展百日安全攻坚行动创新之举,生动展示了各种不安全因素及违章行为产生的严重后果,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传递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理念,让职工对严守安全底线、严格规范操作加深了认识,也激发了职工响应和落实百日安全攻坚行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