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3年04月17日

团省委机关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召开

  本报记者 郭丽菲
  
   4月14日,团省委机关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对团省委机关系统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团省委书记张钧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六巡回指导组组长贾雪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组长刘冠秦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中央部署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大要求,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和目标要求,为全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团省委机关系统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自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目标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奋勇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肩负起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引领动员全省团员青年在加速迈进“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团省委机关系统必须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始终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融会贯通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强化学习研讨,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文献著作,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等内容,坚持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二要深入调查研究,健全密切联系青年工作机制,建立“全省共青团调查研究工作基础调研点数据库”,重点下沉到工作推动缓慢、青年群众意见集中等领域和单位,摸清情况,找准症结,提出对策,不断提升做好青年工作的本领能力。三要服务高质量发展,聚焦“聚力青春、团结奋斗,建功高质量”目标要求,以“7×3”重点工作矩阵为载体,扎实做好助力转型发展、助力人才强省、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少先队建设等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我为青少年办实事”活动,持续深化“三力一度两保证”工作格局。四要严格检视整改,系统梳理调查研究中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结合巡视长期整改任务,制定专项整治方案,以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方式进行集中整改,切实维护主题教育的严肃性。五要推动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充分运用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完善制度规章体系,严抓制度落实,认真研究部署山西共青团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推动工作举措落实到位,确保主题教育成效常态化巩固。
   会议要求,团省委机关系统要严格对照党中央和省委要求,在省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凝聚“一盘棋”意识,聚力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要强化指导,统筹兼顾,协同推进主题教育和重点工作两手抓、两促进;要积极宣传,选树典型,广泛宣传主题教育新进展新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严明纪律,严格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证主题教育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贾雪峰结合省委巡回指导组职责,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强调四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部署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二要锚定目标任务出实招,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工作的首要任务,结合实际制定措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三要贯通重点措施求实效,统筹落实各项工作安排,有机贯通各项重点举措,注重方式方法,着力深化转化,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四要推进组织实施下功夫,团省委领导班子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六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团省委机关全体干部及退休党员代表、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此前,团省委召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及全省主题教育培训班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并研究制定了机关系统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和任务要求,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