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24日
“游山西·读历史”大型文化探寻节目暨融媒体系列直播活动启动

跟随蒙曼赏三晋风光品人文历史

  本报记者 田璐
  
   黄河岸边,感受它的磅礴气势;长城脚下,触摸它的厚重历史;太行山间,体会它的秀美风光。日前,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广播电视台联合策划推出了 “游山西·读历史”大型文化探寻节目暨融媒体系列直播活动。首站录制,著名历史文化学者、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和全国金牌导游张晓旭、山西卫视著名主持人马骏走进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河东地区,先后来到黄河大铁牛景区和鹳雀楼,向观众讲述并解读黄河文化的精彩与变迁。
   “游山西·读历史”是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绝佳典范,通过充分彰显山西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独特优势,创新文化旅游产品体系,丰富优化游客体验,打造以“华夏文明”为核心的旅游高地,塑造“游山西就是读历史”文化旅游品牌。
   本次活动形式新颖独特,邀请了中央民族大学文化历史学院教授蒙曼和全国金牌导游张晓旭深度参与,每期节目由山西卫视著名主持人马骏带领两位嘉宾,以“实景游走+深度访谈”的形式讲述山西历史、讲活山西文化、讲好山西故事,实现在旅游过程中浸润中华文明、感悟中华文化。除了走进运城永济市,主持人和两位嘉宾还来到位于临汾市襄汾县的丁村遗址,在欣赏优美风光与古迹的同时,讲述与之相关的历史故事与文化内涵。
   节目录制的同时,网络直播同步呈现。直播间内,观众不仅可以畅聊山西的山山水水、人文历史,还能向蒙曼教授提问题、抢红包、与直播间的嘉宾进行互动。
   据悉,活动以省文旅游厅官方抖音账号、人说山西好风光公众号为主体直播矩阵,山西卫视拟在11月中旬播出30分钟精编版。节目共10期,分别为博物晋览、地质构造运动史、中华文明演进史、黄河文化变迁史、长城军事斗争史、民族融合发展史、古代建筑艺术史、汇通天下晋商史、中国红色革命史、劳动人民创造史主题,涵盖了从上古神话到华夏起源、从春秋战国到唐宋盛世,从明清晋商再到近代抗战等不同历史时期的山西故事,以历史发展为脉络,充分选取山西最具代表性的景区景点进行实景录制,在游走山西中,品读历史,向广大观众和游客展现“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的文旅融合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