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6月11日

朔州启动老城三大城门修复工程

  本报记者 贺美晓 庞勇
  
   6月9日,记者从朔州市朔城区了解到,为保护朔州市区老城原貌,传承历史文脉,擦亮老城文旅名片,更好地展现和提升老城历史、人文和商业价值,朔城区正式启动老城北门和东门的建设修复工程。
   今年,朔城区投资13686万元正式启动文德门、镇塞门、武定门保护性修复工程。工程包括复建城门、城楼,修复马道,3座城门台基两侧各夯土并砖包墙体64米、53米、44米与原夯土墙体连接,城门台基宽42米,门楼距地面高36.08米,整体实施亮化。其中,北门镇塞门总投资4587万元,预计明年年底完工;东门文德门总投资4993万元,初步设计完成批复,具备招标条件,已申报政府债券专项资金;西门武定门总投资4106万元,初步设计完成批复,年底前办理相关手续,计划明年开工。同时,东门、北门瓮城可研报告已批复,计划总投资6735万元,目前正在编制初步设计,预计7月底完成招标。
   朔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古城墙三大城门修复工程不仅是一项文物保护工程,也是一项城市景观工程,对于精致打造“一城一园一山一泉”旅游品牌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依托老城景区,朔城区将申报建设5A级崇福文化园,把崇福寺、尉迟敬德庙等景点有机串联,延伸境内各个古迹遗存,把美景串成线扩成面,小景成大景,倾力打造彰显塞上特色历史文化的标志性精品景区,全方位展示古城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