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25日
闻喜县人民法院

“圆桌审判”真情挽救迷途孩子

  本报记者 李云霞
  
   作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单位,闻喜县人民法院始终把维护青少年权益作为重要职责,与各单位同心协力,共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平安、健康的成长环境,营造全社会关注关爱青少年幸福成长的良好氛围。
  
  健全管理机制 提升专业能力
  
   闻喜县人民法院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作为提升司法服务的重要方式,不断完善创建管理机制,致力于用合理的制度促进管理,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
   为确保青少年维权工作有序开展,该院专门成立了青少年维权工作小组,由一名副院长负责主要工作。同时,建立了以刑庭为主体,院政治部、团支部、工会妇联等各部门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创建长效工作机制,将青少年维权工作制度化、责任化。
   该院还制定了符合法院审判实际的《关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的实施意见》,把青少年维权工作纳入法院日常工作考核中,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
   2019年,该院在人民陪审员的选任过程中,增加了教育行业人员的数量,选择或引导当事人选择教育行业的人民陪审员参与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涉及青少年的案件,使人民陪审员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定期组织法官与人民陪审员学习、座谈,集中学习与青少年案件审判有关的业务知识和其他知识,相互交流青少年维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既审又教,既陪又审。
  
  凝聚工作合力 维护合法权益
  
   近年来,该院把青少年维权工作贯穿于立案、刑事、民事、执行等各个职能部门,全方位开展青少年维权工作。
   在刑事审判工作中,该院坚持寓教于审,在法庭审理、法庭教育、法庭宣判阶段严格执行刑诉法中规定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做到庭审规范有序。同时,注重未成年被告人的社会背景调查,深入了解其成长经历、道德品行及社会影响,了解其作案动机、主观恶性及归案后的心理状态等。
   该院审理的被告人裴某抢劫一案,通过庭前调查发现,其父亲患有精神类疾病且多年失联,母亲在监狱服刑,家中仅有七旬的爷爷奶奶。承办法官第一时间联系法律援助中心,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同时赶赴其家中,安抚家属情绪。最终考虑其特殊的成长环境、家庭情况、犯罪情节等因素,依法免予其刑事责任。宣判后,承办法官又积极联系了闻喜团县委和民政部门,为裴某争取到了免费入学的机会,和每月600余元的基本生活保障金。
   在民事审判工作中,针对离婚案件中最大的受害者是未成年人的特点,对子女抚育问题的处理,该院一方面充分尊重未成年人的选择,另一方面也要保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抚养费的执行工作,执行局从不含糊,不仅在时间上能做到随到随执行,而且执行到位率力争达到100%。近三年来,该院共受理了42件涉及未成年人抚养费案件,全部做到快审快结快执,全方位保障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场所人文化 延伸服务职能
  
   根据青少年案件办理需要,在办公场地有限、费用紧张的情况下,该院积极探索“圆桌审判”方式,专门用于青少年维权案件开庭审理,减轻未成年人的紧张、恐惧和抵触情绪。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法官用真诚的态度、温和的语气、通俗的语言,拉近了与青少年的距离,体现致力于“教育挽救”的真情。宣判后,通过法官寄语、定期回访等方式,关注、帮扶未成年被告人早日回归社会。
   青少年维权案件并非一判了之,而是把工作延伸到审判工作之外。该院通过选派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教育工作的法官,担任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针对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实际情况,以案释法,教育学生如何用正确的方式处理突发事件,怎样正确辨别是非与善恶。
   轻松活泼、生动形象的法律专题讲座,有效提高了学生学法的热情和效果,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同时,该院还定期开展进社区活动,宣传青少年维权工作,努力形成社会、家庭、法院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社会氛围。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