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25日
运城市社会福利院

“模拟法庭”筑牢知法守法决心

  本报记者 李云霞
  
   近年来,在运城市民政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运城市社会福利院始终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完善工作机制,丰富活动载体,普及思想教育,积极创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在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制定计划 落实举措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是福利院始终秉承的办院宗旨;‘人为本,院似家,爱如海’,是福利院坚持的文化理念。”运城市社会福利院院长李建荣介绍。
   福利院党委高度重视全国 “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成立“青少年维权岗”活动领导小组,制定青少年维权服务工作计划,落实具体活动措施。同时,对于存在心理困感的青少年,通过写信或交谈的方式,给予引导教育;通过上课、讲座的形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增强青少年的心理承受能力。
   福利院还开启维权信箱,通过讲座等方式,不定期对青少年进行交通安全、法律、道德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维护青少年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依法保护青少年不受侵害。
   为了依法保障孤残青少年的身体健康,福利院医务组及时开展就医和康复治疗,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的食品安全意识。此外,福利院联络组开通热线电话,及时了解反映青少年的问题,并给予帮助。
  
  履职担责 防控疫情
  
   2020年上半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福利院党委积极组织全院人员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积极筹备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保障防疫物资的供应;建立防疫物资台账表、制定防疫应急预案;实行封闭式管理,每日两次体温监测,确保做到及时发现病情、处理病情。
   同时,为照顾青少年的心理情绪,分批组织开展预防新冠肺炎知识讲座,增强防控意识,消除恐慌心理。对于发热儿童,严格按照疫情期间诊治规定,及时送往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无论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应急状态还是常态化状态,我们都丝毫不能放松警惕,坚持每天消毒与通风,坚持每天监测体温,让孩子们健康成长。”李建荣说。
  
  多措并举 增强意识
  
   青少年维权工作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只有真正把福利院、社会、社区家庭等各方面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出成绩、出效果。
   在开展法治宣传方面,福利院向孤残青少年重点宣传有关青少年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并配合做好青少年法律援助工作;邀请法律顾问到福利院作讲座,以问答的方式,解答青少年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所遇到的疑问;定期制作法治专题黑板报、手抄报、宣传栏,做好理论宣传;开设心理健康知识、暑期安全和女生青春期自我保护等专题讲座,提升个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在向青少年宣传有关法律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他们揭露和曝光侵害青少年权益的现象。通过组织观看青少年犯罪方面的影片和典型案例,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娱乐方式,从而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此外,由法院工作人员担任指导老师,福利院职工和孤残青少年为成员,以青少年维权案例为主,组建了案例组。该组通过打造集知识性、观赏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模拟法庭”,使参与其中的青少年掌握一定的法律审判程序,充分调动他们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增强了他们的法治意识,筑牢了知法、守法的决心。
   社区已成为福利院孤残青少年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成为青少年维权的又一重要阵地。因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福利院联合各创建系统,把创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活动引入社区,实现维权工作的无缝隙覆盖。同时,与福利院家属楼达成共建单位,经常组织孤残青少年前往民政小区进行宣传与服务,真正把青少年维权工作引向深入。

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