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25日

每一个后浪都值得被看见

  一个刚毕业的美国毛头小子,只身一人来中国闯荡,出没于成都、苏州等新一线以及二三线城市,还走访了部分农村地区,与大量的中国年轻人做了深入交流,真切地了解了当代中国年轻人的生活、工作和精神状态。他把自己的见闻和思考写成了一本书,也就是《中国后浪》。
   在他看来,这一代的中国年轻人所生存的是一个快速腾飞的中国,他们比以前更自信、更有活力、更有个性,也更具有创新视野。
   他还认为,世界应该关注中国后浪,一方面因为群体影响力,另一方面因为中国后浪4个 “大局”变化。首先,跟中国老一代相比,年轻一代思想开放,也乐于接受外部世界。他们也不只是从遥远的地方了解世界。中国年轻人正在越来越多地亲眼看到外面的世界。中国年轻人的第二个决定性特征,是他们白手起家的故事。中国的年轻人在他们的生命中见证了一系列有形的、个人的巨大变化——从乡村到城市,从自行车到小汽车,从板楼到高楼大厦,而这些变化必然也塑造了他们看待自己和世界的方式。第三个特点是,4亿人之众的“中国年轻人”在某种意义上也是由他们的人口学命运决定的。中国年轻人数量可能会影响中国的劳动力结构和群体财富积累。这代年轻人,推动中国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是创新。第四个特点是,他们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
   通过本书,作者戴三才希望帮助外面的世界看清楚,从中国内部看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子,也希望让中国人了解一个外国人的看法,因为他努力尝试深入了解这个地方和这里的人民,这里已经是他的第二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