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26日
大同市云冈区平旺乡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有的放矢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

  本报记者 吕汉富
  
   大同市云冈区平旺乡始终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贯穿在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丰富活动载体,普及思想教育,积极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提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全乡青少年的维权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
  
  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
  
   云冈区平旺乡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维权和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
   同时,该乡还建立了重点青少年季排查制度,网格员每季度对留守儿童等重点青少年进行摸底排查,并建档立卡,及时录入综治信息系统,切实做到有的放矢,为做好青少年维权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该乡综治办配合相关部门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活动,先后印发“两法”宣传资料2600余份,由各村网格长走村入户,发放资料,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定期组织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律咨询服务,全年共服务群众530余人次;组织学校通过社团,利用板报、橱窗、专栏,举办座谈会、报告会,大力宣传法治知识,引导青少年争做“普法小使者”,在青少年中有效地形成了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乡综治办积极协调司法局、法院、检察院等有关部门,为权益受到侵害的青少年提供法律援助,有效地维护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该乡根据工作需要,主动在中小学建立维权阵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山西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进行宣传,累计为家长和青少年提供法律维权服务300余次。
   在保障青少年基本权利的基础上,该乡还从网店开办、新媒体运营等就业、创业多个方面积极帮助青少年获得成长、成功。
  
  实施中小学“校园净化工程”
  
   针对组织、强迫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黑恶势力,不良文化产品、毒品、黑网吧及违法违规网站等问题,平旺乡综治办积极配合区文化局、区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对学校周边网吧、游戏厅等场所进行集中整治,对经常出入这些场所的在校生进行“一对一”说服教育。
   为了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乡综治办还组织了巡逻队,在上下学期间,对辖区内学校周边进行常态化巡逻,不定期宣传相关法律知识,确保青少年免受暴力侵害。大力加强青少年禁毒志愿者队伍建设,以宣传教育为主要手段,有效遏制青少年毒品犯罪活动。各级学校团组织还通过主题班队会、读书会、演讲赛等,开展“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让广大青少年主动认识毒品对身心健康的危害。
   该乡以抓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下岗职工子女、农村困难儿童以及残疾青少年等特殊和困难群体的帮扶工作为重点,积极参与共青团云冈区委组织的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真情助困进万家”扶贫帮困行动、“托起明天的太阳”行动、特殊群体儿童情况调查、创建快乐成长服务站、关爱和服务城乡特殊和困难少年儿童等一系列活动。加强青少年社会事务管理,主动为社区闲散青少年、服刑人员子女、问题青少年等群体提供帮助,加大对中小学生、贫困大学生等相对弱势青少年群体的保护力度,定期邀请专业心理服务机构为重点青少年进行心理疏导。
   留守儿童是青少年群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乡团委和乡综治办在平旺村组织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慰问品和助学金,并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为他们撑起了爱的保护伞。

html/sxqnb/20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