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03日
共青团阅览室·在党旗指引下的山西共青团(六十四)

山西青年团踊跃支援解放战争①

  青年团是中共领导下的政治团体,与民兵不同,与其他一般群众团体也不同。青年团是阶段性的政治组织,是党的后备力量,这样的组织能够满足先进分子的政治要求。
   按照山西晋绥青运领导人胡克实的讲话,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任务主要有积极参加人民解放战争及生产建设运动;为青年的切身需要与特殊利益而服务;以毛泽东思想作有系统的宣传教育,并帮助改进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领导少年儿童工作。
   当时,山西全境还没有解放,各地青年团的首要任务就是通过生产建设运动或者参军支持解放战争。
   以晋绥解放区为例。团的组织建立后,在土改、整党、参军参战、生产运动中都起了一定作用,各地现有的团组织大部分是在结合整个工作中建立的。临县郝家坡行政村、兴县瓦塘行政村等地是在土改中建立的,其余大部分是在整党、发土地证、生产中建立的,均避免了单纯的追求数字等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青年团在工厂中的表现更为显著,推动了各项生产。晋绥二厂在1948年夏季竞赛前,经立功运动后生产量提高了12倍。这一惊人的成绩,与团员的努力有很大关系。在立功运动中,晋绥二厂72个功臣中,团员就有32个。此外,晋绥一厂在团员的带领下,有两个青年小队集体立功。晋绥一厂建团后,也改变了工厂在某些方面的落后,带来了进步空气。
   青年们还加强了政治生活,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过去开会不发言的现在敢发言了,对有缺点的师傅和其他工人也敢提出批评,对自己的错误也愿意在大家面前检讨。青年们的进步也推动了成年人的进步。晋绥二厂的老工人袁金发,自1938年带着一家人到边区生活后,一贯为个人打算,对组织不满。该厂建团后,他的女儿、儿子入了团,他感到自己还不如儿女,就主动向组织申请入党,并自觉检讨自己的错误,随后组织上批准他入了党。
   宁武县二马营的团员青年在支前征粮中起到了模范作用。建团工作开始后,团员青年首先在支部及代表会议上讲解了建团的意义,随后党员和代表到群众中开展宣传,并在青年群众中进行教育与动员,全村共有15名青年入团。入团后,团员青年举行了宣誓仪式,并邀请群众参加。团员们当场说明自己入团倍感光荣,今后要努力求进步。这样,便教育了其他青年也能进步,争取以后入团。
   自入团后,团员们在各种工作中起到积极带头作用。在支前担架队中,在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下,担架队员没有一个逃跑的。
   男女团员还动员了40多名青年男女上冬学,尤其是女团员更能耐心地动员妇女。女青年郝桂梅除保证自己每天上学外,还经常教育团结在她周围的妇女,大家的学习情绪很高。另外,团员们推动了冬季生产,青年们自动组织起生产小组,带头下窑担炭,储备冬季燃料。
   此外,为加强团员们的组织生活,规定每10天开一次小组会,每月开一次团员大会,主要检查思想、学习和生产。
   临县碛口镇西头村青年团团结广大青年生产学习。该村建团后,在团支部的领导下,团结广大青年努力生产,积极工作。该村经过土改整党后,青年们的觉悟提高了,积极要求建立属于青年的先进组织。该村党支部根据情况,于11月初首先由党员分工了解,并进行个别教育,之后分别召开了青年大会,进行集体教育,讲解了建立青年团的重要意义,青年们一致拥护建立青年团。在青年党员薛管柱的带头下,有27名青年参加了青年团。在入团仪式上,大家以“终身为群众服务,踊跃参军参战”等作为入团誓词。之后,该村的团员人数发展到了48人。
   自该村建团后,在团支部的领导下,团员青年在各种工作中都能起到先锋作用,成为团结广大青年的核心。在冬季生产中,他们根据个人不同情况,制定了冬季生产计划,并由团支书薛管柱与党员阎秀群带头执行,带领大家到40里外的炭窑中担炭。在他们的影响下,其他青壮年也纷纷加入。团支部还积极发动团内团外的青年上冬学,除认字、读报、讲故事、学习婚姻条例外,还进行政治教育,互相检讨。
  据《山西青年运动史》

*/*;q=0.8 X-Req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