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15日
山西三建集团建设第三分公司河北邢台荣盛华府项目经理刘保刚

以信致远打造人民满意工程

  党员档案
    姓名:刘保刚
   性别:男
   年龄:37岁
   党龄:15年
   身份:山西三建集团建设第三分公司河北邢台荣盛华府项目经理
   对党说句心里话:是党教会我怎么做人怎么做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要怀着感恩的心,尽职敬业,以实际行动回报党恩。
  
  本报记者 刘琴 文/图
  
   幼年时,其父靠务农、放羊、捡柴火卖钱供他上学;少年时,他外出放羊一天的伙食是两个馒头就着山泉水;青年时,专科毕业,他被保送名牌大学却因家境贫寒忍痛放弃。2009年,他有幸入职山西三建集团,从技术员做起,当过预算员,干过工程师,如今是第三分公司河北邢台荣盛华府项目经理。
   他叫刘保刚,一名优秀的建筑人。
  
  感觉现在很幸福
  
   刘保刚出生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革命老区龙泉关镇骆驼湾村,自幼家境贫寒。父母养育了6个子女,他的哥哥姐姐都没有机会读书。
   相比较而言,年龄最小的刘保刚无疑是幸运的:父亲靠着种地、放羊、捡柴火卖钱,为他换来了读书的机会。
   为了减轻父母的劳动负担,初中时放假回家,刘保刚一大早就揣着两个馒头徒步两个多小时去放羊,一天下来又累又饿。
   2006年,刘保刚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预决算专业毕业。因为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既是班长又是学院书法协会会长还是学院学生会纪检部部长,同时还是班里唯一一名党员,学校决定保送他入读中国地质大学。遗憾的是,由于难以负担学费,刘保刚忍痛放弃了保送名额,选择就业打工。
   2015年8月到2018年12月,刘保刚担任山西吕梁汾阳市天福园丁小区项目经理。由于人手少,他一人身兼数职,经常是白天现场指导施工、放线,晚上看图纸,还得抽时间跑手续维护各种关系。
   “这些苦比起小时候受的罪,根本不算什么。”刘保刚说,感觉现在非常幸福。
  
  “办法总比困难多”
  
   2019年8月,刘保刚从山西三建集团第六工程处调到建设第三分公司,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在建工程少、施工产值低、企业效益不佳。
   为了接到工程,刘保刚四处奔波。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年初,建设第三分公司一举中标荣盛地产河北邢台分公司荣盛华府项目。
   在多年的项目管理过程中,刘保刚以“用心构建、以信致远”的经营理念为根基,始终保持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方法、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通过不断完善项目管理制度、提高项目整体运作水平,培育了一支技术过硬、素质全面的管理团队。
   在抢抓施工进度的同时,刘保刚从未放松施工质量的控制,依据各施工阶段建立各项制度及保证体系,完善各项质量自检体系,控制原材料质量;重点加强了施工现场的技术质量控制,严格按照规范要求频率自检,以确保监理人员每次检测一次性通过率≥95%,杜绝出现返工现象。
   刘保刚常说的一句话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你一心为公,下决心去干,没有办不成的事。”
   承建邢台荣盛华府工程期间,他细致考察施工现场周围环境,组织项目部一班人认真研究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把文明施工、安全防护等具体措施写进方案,并要求全体项目人员认真遵照执行。
   刘保刚总结的 “四到位”“四个一样”经验,被众多同行推崇。“四到位”即:在布置任务时,思想发动到位;在组织施工管理中,岗位责任到位;在完成任务时,考核检查到位;在兑现奖惩时,谈心疏导到位。“四个一样”即:大事和小事一个样;外露工程和隐蔽工程一个样;分内事和分外事一个样;有要求和没要求一个样。
   他们一次又一次就工程质量技术问题征求设计方和甲方意见,争取为用户提供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工程质量。由于出色的工作和科学的企业管理,他经手的工程每项指标都达到了优良标准。
  
  克服困难保进度
  
   2021年1月,邢台南宫县全域调整为疫情高风险地区,刘保刚立即对项目部所有参建人员实施封闭式管理。但是,部分职工的情绪出现变化。
   面对施工进度任务与多重因素交织的困难,刘保刚首先感化并安抚有情绪的职工,同时在上级单位领导的支持下,努力克服疫情对工程进度的影响。其间,他多次报名支援南宫新冠肺炎隔离病房建设,展示了山西三建集团的责任与担当。
   最终,2#楼在封闭管理、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按时达到销售许可条件。刘保刚和他的团队被赞“打赢了一场与病毒抗争的硬仗”。
   “那么多单位和热心人捐款捐物,我作为党员,有责任站出来尽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人民做点事情。”刘保刚说。
   如今,工程现场正如一张画布,耸立的钢筋水泥与穿梭其中忙碌的身影绘制成一幅动静结合的美图。刘保刚说,那里面,蕴含着三建人的理想、执着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