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15日
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演员郝晓辉

砥砺前行传承推广晋剧艺术

  党员档案
    姓名:郝晓辉
   性别:女
   年龄:35岁
   党龄:7年
   身份: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演员
   对党说句心里话: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祝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本报记者 陈彤
  
   郝晓辉自小酷爱戏曲,是晋剧表演艺术家郭彩萍的弟子,主攻小生,12岁时在晋中市艺术学校深造学习,2008年参加工作。
   多年来,郝晓辉始终以 “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宗旨,以当代德艺双馨、晋剧领军人物、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谢涛为标杆,把晋剧作为终身事业,通过努力,有效地把晋剧推向全国各地,让更多国人了解山西文化、了解晋剧艺术,为传承发展、传播推广晋剧艺术做出了积极努力。
  
  深受影响 积极入党
  
   郝晓辉表示,她的父亲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优秀党员,父亲那种对党忠诚、乐于奉献、服务人民、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深深地影响着她。
   在中国戏曲学院多剧种晋剧本科班学习期间,郝晓辉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一笔一画认真书写季度思想汇报,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生活上,郝晓辉乐于助人;学习上,她认真努力,各项成绩都有很大进步,连续两年荣获优秀学生奖学金。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014年6月7日,郝晓辉右手握拳、肃立宣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那一刻,她感到无比自豪。
   毕业后,郝晓辉回到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继续努力工作,她想将大学4年的学习成果学以致用,尽己所能帮助每一位有困难的群众,为院团的发展贡献自身力量。她始终坚守着晋剧这方舞台,孜孜不倦、不忘初心。
  
  交流演出 弘扬传统
  
   近年来,随着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国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参与国际文化竞争、拓展中华文化发展空间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绩。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把晋剧带出国门成了郝晓辉多年来的梦想。2008年,郝晓辉有幸随团赴俄罗斯圣彼得堡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愿望。
   演出期间,郝晓辉在《小宴》中扮演的吕布让外国友人大开眼界,特别是当翎子竖起来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被这项特殊的技巧所吸引,脸上充满神奇的表情。演出结束后,外国友人围着郝晓辉,虽然语言不同,但从他们好奇的目光中,郝晓辉看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看到了文化交流演出的重要性。此次演出,让晋剧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受到了欢迎,赢得了尊重。
   戏曲是我国传统文化中遗存最丰富、影响最大、最具民族性格的艺术形式,为有效地把晋剧艺校推向全国各地,郝晓辉随 《傅山进京》《于成龙》《烂柯山下》《上马街》等剧组先后赴北京、上海、广州、包头、成都、福州、徐州、宁夏、平顶山等地,分别参加了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山西精品剧目新疆行、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演出等大型演出活动,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让更多国人了解了山西文化,了解了晋剧艺术。
  
  扎根基层 服务大众
  
   多年来,郝晓辉积极参加“戏曲进校园”演出活动,先后进入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新建路小学、太原市第十二中学等学校为广大师生演出了 《小宴》《喜荣归》《黄鹤楼》等折子戏,让广大师生通过近距离观赏,进一步了解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为他们讲解晋剧的发展史,普及戏曲知识,为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剧场了解戏曲文化、培育更多年轻人喜欢戏曲做出了积极努力。
   作为戏曲演员,郝晓辉把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作为神圣责任,扎根基层服务大众,平均每年参加惠民演出、送戏下乡、公益性演出200多场,演出了青春版《烂柯山下》《唐宗归晋》《起凤街》《审御案》《小宴》《黄鹤楼》《打金枝》《风流才子》《折桂斧》等剧目,及时把党的关怀与温暖传递给群众,为他们送去精神食粮,滋润他们的心田,极大地丰富了百姓的精神生活。
   不仅如此,郝晓辉还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20年,她深入老军营街道办桃园南社区做志愿者,坚持出勤、打扫、维护秩序,为该社区营造了良好的居住环境。
   同时,郝晓辉还积极参加了由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的 “时代新人说演讲大赛”,声情并茂的演讲受到评委一致好评,荣获“时代新人宣讲者”光荣称号,为院团争得了荣誉。
   翻过去的将成为历史,即将打开的才是未来。郝晓辉表示,她将继续为晋剧事业的繁荣与发展砥砺前行,为太原市的文化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di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