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16日

“85后”小姐姐带你进入魔法收纳世界

  本报记者 郭丽菲
  
   “你好,明天上门帮我做一下收纳!”
   “不好意思,我们前期需要做设计、出方案,不能直接上门就收纳。”
   “不就是收拾房间吗?怎么还这么麻烦。”
   做职业收纳师已经两年了,遇到一些客户的不理解,孙逸早已习以为常。每每这时,她会耐心地做解释,让客户明白:收纳师要做的,不是收拾房间那么简单,而是通过一系列的设计规划,帮客户整理人生、收纳幸福。
  
  佛系女孩爱上收纳
  
      每天上午,7时出门送孩子去上学,8时去附近的健身房健身,9时左右,返回家沐浴梳妆后以最好的状态去见客户。
   1987年出生的孙逸兼顾着家庭和事业。她没有因为工作繁忙而疏离孩子,也没有因为孩子拖累而放弃工作。
   “我这人比较佛系,当初选择做一名收纳师,一方面是爱好,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弹性时间自由支配。”
   2009年大学毕业后,孙逸做过报纸美编,当过网络编辑,搞过软装设计。2017年,在北京求学时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收纳。这种崭新的“收纳”思维让她着迷。
   回到太原后,孙逸四处查找关于整理收纳的网络资料和书籍。越深入了解,她越发觉得收纳的理念和自己崇尚的生活理念高度契合,便决定将职业收纳师纳入自己未来人生规划。
   2018年底,孙逸选择了认可的收纳课程,2019年前往上海开始系统的学习。
   “日本收纳检定协会的课程体系分三个等级,我拿到高等级课程的S级,所以有幸成为协会的一名讲师,同时我也签约了协会的平台 ‘收纳王子’。”学成归来,孙逸开始在国内四处授课。“走了很多地方,我最想把收纳理念带给家乡的人。”2019年,孙逸在太原创立了自己的品牌“逸收纳”并成立了工作室。她希望把品牌Slogan“逸收纳·易生活”带给更多的人。
  
  收纳不等于“断舍离”
  
    整理收纳最早起源于美国,盛行在日本,随着《断舍离》《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等整理畅销书更是迅速引爆了全球的整理热潮。在中国,这一行业的兴起相对晚一些,但近几年,整理收纳业正在迅猛发展。
   “很多人一提收纳,就想到断舍离,其实不尽然。”孙逸说,好的收纳师,重要的是合理规划和利用空间,更好地进行物品管理,而不是简单的“扔东西”。
   每次接到订单,孙逸都会提前到客户家里进行 “诊断”,通过了解客户的生活习惯、查看布局、测算空间,跟客户沟通收纳需求以及最终想要呈现的效果;然后通过设计规划拿出整理收纳方案;同时给客户提出收纳工具的采买意见。一切就绪之后才能正式上门开始收纳。几个人组团,全部收纳咨询工作也需要整整一天。收纳过程中还需要给全屋在整理前、整理后进行拍照,以便客户进行前后对比。
   “根据需要收纳的面积和难易程度,整个服务周期大约需要三到五天甚至半个月。”孙逸告诉记者,很多人觉得收纳收费高,动不动就几千上万元,但是了解了整理收纳的工作难度和流程就会明白,其实按照工时来算,收纳费用并不高。
   有时候,遇到一些棘手的案子,还需要改装家具,比如把叠放空间改为悬挂空间。“专业收纳都提倡竖立式收纳,不仅节省收纳空间,还便于寻找所需衣物,不至于拿取衣物时把衣橱搞乱。”收纳过程中,孙逸还会给客户提出一些建议,比如如何对物品进行筛选、分类、标记,如何有效地利用空间,如何在换季时将新增衣柜进行合理规划。
   “专业的整理收纳就是要通过对家庭、物品、空间等的环境设计,帮助顾客建立生活秩序,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从而提升幸福感。”孙逸说。
  
  整理人生收纳幸福
  
    《2020中国整理行业白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85%的中国人不懂空间规划。他们当中91%的人患有囤积症,舍不得扔衣服;83%的人衣柜衣物数超过500件;75%的人浪费大量储物空间。
   每次上门收纳,当孙逸和团队伙伴把所有衣物都摊开时,客户大都不敢相信自己原来拥有这么多的衣物。“物品数量惊人,这几乎是我们每次上门收纳,遇到的共性。”孙逸说,经过整理收纳后的房间,除了肉眼可见的整洁外,还能提升客户的幸福感。
   “收纳反映的其实是一种生活态度,通过整理,除了能收获一个秩序井然的家庭空间以外,更重要的是心境上的修行。”两年的收纳经历,给了孙逸丰富的职业体验。
   “每一次上门收纳,都会读懂一个家庭情感故事。”孙逸喜欢在收纳的过程中,和客户聊天,通过聊天了解客户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从而从心理等多层面对收纳做出针对性的调整。
   孙逸所签的“收纳王子”平台推崇五感心理学,包括空间的心理学,空间的颜色、结构、灯光等等。同时,他们还第一个提出陪伴式整理的“收育”概念,意思是,收纳+育儿、育成。
   “收育是我们的一大特色,从小培养孩子收纳习惯。我们收纳时,会建议客户把孩子留在收纳现场,有时也会让孩子参与到收纳中,并教给他们一些收纳小知识。”孙逸说,父母与其留给孩子物质精神,不如教给他一个好的生活习惯,从小学会将身边的玩具书籍整理好,长大后就会对物品、对事物、对人际关系和金钱有一个很好的把握,这一习惯会让孩子受用一生。
  
  新兴行业有待规范
  
    随着收纳整理与大众的距离越来越近,人们对优质家居秩序的需求日益增强。收纳行业正处于上升发展阶段。
   “收纳师都是些拥有正能量的人,把一个又一个房子恢复成家的样子。但是做收纳真心很累,必须喜欢,否则真坚持不下去。”孙逸说,收纳是一份需要脑力与体力共同加持的事业,不仅需要前期专业的培训,更考究工作的实际成效。她的团队成员,都是高素质群体,他们除了学历高,另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精致的生活空间、崇尚极简的生活方式。
   “我一方面从事收纳,另一方面在做收纳教育。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培养更多专业的收纳人才。”孙逸说,现在一些新媒体平台上的所谓收纳达人所推荐的收纳方法,其实有很多都是在误导消费者。收纳作为新兴职业,亟待规范。
   “目前整理收纳领域存在职业技能标准欠缺、服务规范化水平不足等问题。”孙逸告诉记者,虽然收纳的市场前景广阔,但是不建议盲目入行,她希望真正喜欢收纳的年轻人能够在接受专业的技能培训之后,通过客观评估市场规模、客户情况,再结合个人能力与行业的契合度谨慎选择。
   “讲过收纳课程几十场、办过收纳沙龙几十场、上门服务过的客户也不胜枚举……未来我会不忘初心,继续用最专业的知识去做最专业的服务。”仲秋时节,忙碌完一天收纳,孙逸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段话。

ooter"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