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17日
法治巡讲现场 800名初中生1小时内鼓掌40余次

这样的“法律武器”中学生都说喜欢

  本报记者 王跃 文/图 通讯员 杨会清 王洋
  
   “这位女同学,请大胆指出对面男生的隐私部位!”
   “这位男同学,请大胆指出对面女生的隐私部位!”
   两名羞答答的初中生抬手的功夫,现场的800名小伙伴早已笑翻了。
   “大家都很聪明啊!那么,老师的问题来了。我们的隐私部位,可以让别人碰吗?比如说,邻居家的大爷,便利店的大叔,高年级的大哥哥……”
   “不可以!”伴随着山呼海啸般的回答,掌声再次响起!
   近日,由共青团吕梁市委、吕梁市教育局和吕梁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的“法治进校园”宣传月活动暨“检护幼苗·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巡讲第二站走进离石区廷亮中学。短短1个小时,围绕校园欺凌和性侵害两大主题,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吉莹,通过简洁明了的介绍、生动有趣的互动和真实案例的剖析,用浅显易懂的方式,传递了未成年人学法律、知荣辱、明是非的极端重要性,收到全场学生40余次掌声。
  
  校园欺凌 没有赢家
  
    一个学生眯着眼,6个学生齐“动手”,一番“拳脚”加身,打人者越打越爽,被打者心怀恨意。怎么办?反抗“报复”,隐忍自残?抑或是加入施暴队伍,或者用暴力欺负更小的弱者?简单的互动小游戏,形象生动地阐明了校园欺凌的危害——两败俱伤,没有赢家!
   法治巡讲现场,吉莹讲述了自己亲手办理的一起校园欺凌案件。“同学们,这个案子就发生在咱们吕梁市某学校。施暴者被受害人捅了两刀,不幸当场死亡;杀人的这个小女孩,因认罪态度好、家属积极赔偿,最终也被判了10年。花一样的年纪,只能在牢狱中度过!”唏嘘之余,在场学生更加直观感受到了法律的尊严,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大家会怎么看这个学校呢?学校学风差、口碑差,留不住老师、更招不来学生,会发生一系列连锁反应。”吉莹的讲解分析,迅速引发学生们的热烈讨论。
   “老师,实施欺凌行为的人,一般都经历过被侮辱、被虐待或者目睹过家庭暴力。”“欺凌者通常好挑衅、爱支配别人、崇尚暴力、易冲动。”“有些欺凌行为,常常来自同伴的压力。”“很多时候,欺凌者仅仅是觉得好玩,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现场同学踊跃发言,积极探讨校园欺凌的根源。
   “欺凌别人,或者被欺凌,朋友会越来越少,会变成老师家长眼中的不良少年,不仅会受到学校的纪律处分,还有可能承担民事责任、刑事责任,更容易走上犯罪的道路。”初2007班学生李栋阳如是说。
   “当前,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网络和司法,已经为同学们编织了一张安全成长的防护网,这是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送给同学们最好的礼物。”吉莹介绍说。
   “如果遭遇校园欺凌,我不会沉默,不会报复,不会消极对待自己,更不会欺凌别人或者自残、自杀,我一定会勇敢面对,勇敢发声,及时记录过程,积极寻求老师、家长、同学和媒体的帮助,给予适当反击,坚决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初2008班学生杜悦加坚定地说。
   “如果做一个冷漠的旁观者,总有一天,有些事情会轮到我们自己。”初2006班学生冯晨媛说,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一定要勇敢站出来,拒绝并远离校园欺凌。
  
  守护花开 润泽青春
  
   “这位又帅又害羞的男同学,我这样和你握手,你能接受吗?这样拍肩呢?这样摸脸呢?我要是亲你一口,你愿不愿意?要是不愿意,我就‘揍’你!”
   “握手可以接受,拍肩也能接受,摸脸勉强接受,亲的话,实在不能接受。即使‘揍’我,我也不愿意。”
   哄堂大笑中,吉莹连连发问。“什么是性侵害?”“性侵害一般在什么情况下比较容易发生?”“实施性侵害的一定是男性吗?”“哪些行为是允许的?身体哪些隐私部位又是禁止接触的?”“如何区别善意的和恶意的身体接触呢?”“如何应对不恰当的身体接触呢?”
   通过举实例、现场互动等方式,吉莹和现场学生倾情互动,围绕性侵害的特点和防范要点进行了详细讲解。亲和的态度、贴心的讲授,让学生们彻底打开了心理防线,纷纷举手提问并踊跃回答,气氛十分热烈。
   “面对性侵害,首先要敢于大声地说‘不’!”“要正确处理好青春期早恋,尽量少跟社会上的闲散人员接触。”“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能被不法分子的小恩小惠迷惑。”围绕遇到侵害如何开展自救和保护自己,同学们积极发言,热烈探讨。
   “我是新时代的学生,我是祖国的未来,我阳光、我健康,遵守学校纪律、遵守社会法律,远离不良恶习、远离校园暴力,拒绝不良行为、拒绝不良交往,关心同学、团结同学,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关爱父母、尊敬师长,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保护自己,拒绝暴力,珍爱生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法治巡讲结束时,在检察官的领誓下,全体学生高举右手、握紧右拳,庄严诵读防欺凌誓词。
   “我希望,在座的每一名同学,都不会遭遇校园欺凌和性侵害,希望同学们健康快乐成长,早日成为担负强国重任的时代新人。同学们,加油!”吉莹的最后发言,赢得满堂喝彩。
   “讲座效果非常棒!尽管我们学校没有出现校园欺凌现场,可一些苗头性的问题仍需高度警惕。”廷亮中学负责人表示,校方会结合实际和学生特点,将“法治进校园”活动与课堂教育、遵守校规校纪、深化德育教育和开展学法用法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切实发挥好学校法治宣传主阵地作用。
   “此次‘法治进校园’活动,重点覆盖全市范围内集中连片欠发达地区乡镇寄宿制学校,尤其是那些贫困家庭中的残疾青少年、违法犯罪父母的子女、进城务工的农民子女等青少年‘弱势群体’。”吕梁团市委权益部负责人表示,一定多措并举抓好这项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以符合学生心理特点、易于学生接受的各种形式,做实做细法治宣传教育,努力为建设一支知法懂法、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新时代人才队伍和担负起兴国强国重任的吕梁青少年贡献青春力量。

5%B9%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