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24日

阳泉郊区 写好五篇“文章” 服务返乡学子

  本报记者 孟存田 文/图
  
   “阳泉市郊区团区委不断深化省校合作,与高校共建‘12大基地’,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近日,阳泉市郊区团区委书记王紫燕接受采访时表示,团区委围绕郊区“六区”建设、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区战略,根据“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开展了“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写好五篇“文章”,服务返乡大学生。
  
  写好“岗位文章”
  
   团区委坚持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宗旨,按照“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实施。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向全区各机关单位、乡镇、社区、社会组织广泛征集66个实践岗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69名阳泉郊区大学生报名参与。
  
  写好“文化文章”
  
   在“返家乡”助力乡村振兴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自天津城建大学城市艺术学院的5名研究生组成专业志愿服务队,在张家井村、咀子上村等地,美化墙壁、保护古建文化、设计小游园等,增加了康养度假和民宿乡村的文化品位和实用功能,从而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和文化振兴。
  写好“服务文章”
   团区委举办2021年“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实践活动部署培训会,从确保实践时长、遵守规章制度、认真完成本职工作三方面对即将上岗的12名大学生进行了岗前培训。同时与参与实践活动的大学生签订了承诺书,统一为他们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确定实践岗位,积极与实践单位协调,为大学生提供用餐服务,切实为青年学子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写好“思想文章”
  
   在8月24日上午召开的深化省校合作——阳泉市郊区大学生 “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交流分享会上,来自不同实践单位的4名优秀大学生结合所学专业特长和岗位实际,就本次实践谈感悟、谈收获、谈思考、谈对郊区发展的建议。区委领导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志存高远、不负韶华,加强对无字之书和有字之书的学习,锤炼本领,贡献社会;创新创业、勇立时代潮头,用奋斗的青春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不忘乡情乡音,争做家乡发展的建设者、宣传者,当好家乡的形象大使。
  
  写好“志愿文章”
  
   8月26日上午,团区委组织暑期实践大学生开展了“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宣传活动。活动中,青年志愿者在荫营广场、超市广场等人流高峰地向过往群众发放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宣传资料,在小吃街饭店、理发店、商铺等地宣传、普及节能降碳、绿色出行、“光盘行动”的重要性,在全社区营造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的浓厚氛围。
   团区委通过提供暑期实践、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等实践岗位,有效搭建起常态化联系高校学子的实践桥梁,不仅为高校学子认识区情、磨练成长提供了广阔舞台,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干事创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参与实践的大学生纷纷表示,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实践锻炼,进一步加强了对家乡的了解和热爱,对家乡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立志要努力学习、提高本领,争做家乡发展宣传员、代言人、建设者。
   王紫燕表示,下一步,团区委将继续加大服务力度,将参与暑期实践的大学生列入郊区人才库、编入青年志愿者队伍,多渠道组织一批影响大、范围广、效果好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展示郊区、宣传郊区,吸引更多优秀学子了解家乡、留在家乡,进一步营造尊才爱才、惜才用才的浓厚氛围,为郊区“争做转型发展表率、打造城乡融合样板”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第2020-10-19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