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08日

筑牢防腐屏障 建设清廉国企让清风正气护航高质量发展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地测勘探有限公司 孟玉娟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企业的发展主题。高质量发展是自然环境、社会环境、政治环境的全面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决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决不能以败坏清风正气、损害公序良俗为代价。所以,高质量发展是人的安全健康发展,是环境的友好绿色发展,是政治的清明廉洁发展。而创造清政廉洁的发展环境是各级党委和纪委监委责无旁贷的职责使命。职责在肩,呼唤担当;使命在身,召唤作为。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必须高扬从严治党的大旗,高举执纪问责的利剑,清除腐败行为,横扫“不正之风”,让清风正气为高质量发展扬帆,让反腐利剑为高质量发展护航。
  
  高举执纪利剑,剔除腐败毒瘤
  
   晋能控股集团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在智能化企业建设中,有许多重大项目需要推进,有许多重点工程需要开工,有许多设备、器材需要购进。面对庞大的工程项目,纪检监察部门必须要加强监督,严格执纪。要做到哪里有工程项目建设,哪里就有纪检监督;哪里有设备器材购进,哪里就有监察督导。为此,纪检监察部门和干部必须做到刚正不阿执纪,严肃认真问责,以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有权任性、公权私用、损公肥私的胡作非为行为。纪检工作人员要加强个人修养,在工作中要讲政治,明大德;在生活中讲修养,守公德;要讲素质,严私德。在是非面前不让步,守纪律、守规矩;在利益面前,不为私利所迷、不为诱惑所动;在执纪当中,不为人情所困,不畏强权所压,敢于严查严管、严肃问责。通过加强监督,严格执纪,严厉打击,架设纪律“高压线”,筑牢廉洁“防火墙”,让手握重权的干部自觉做到不敢腐。
   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纪检监察部门必须祭出巡视利剑,通过全过程监督,使重点工程在阳光下推进,让重大项目在阳光下运行,让重要部门在阳光下行使职权。要确保集团公司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重点工程建设在哪里,监督监察就跟进到哪里,时刻敲响防腐警钟。
   在执纪问责中,纪检部门要对领导干部,对掌握人事权、财务权、物资权的部门进行全覆盖监督,让执纪问责更好地发挥震慑作用。纪检监察人员还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击问题,要针对问题,靶向打击、精确惩治,同时要对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深层次的反思,及早制定措施,超前预防贪腐。从程序上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现象,用制度筑牢不能腐的“防火墙”。
   严格执纪,必须要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督机制,纪检监察部门必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摸实情、查真象、出真招。避免以下发文件取代监督、以填写表格替代监察的形式主义;避免只检查不指导的官僚主义;杜绝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只提醒不惩处的好人主义;根据企业实际,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和执纪问责机制,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问责,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为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高扬问责戒尺,打击为官不为
  
    2022年,晋能控股集团能源保供任务艰巨,企业三年改革收尾任务繁重,新冠疫情多点频发……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蹚路闯关中,碰到的难关需要破解;面临的挑战风险需要化解。在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怎样抓住煤炭仍是主要能源的窗口期。如何应对企业深化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这需要各级干部牢记“为官避事平生耻”,在责任面前不推诿,在困难面前不退却,勇于担当,善作善成,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艰难进程中不辱使命,不负厚望,切实把企业发展好,经营好。同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和各级纪检干部忠诚履职,敢于严格执纪,勇于严肃问责。对有权任性者严厉查处,对为官不为者严肃问责。
   强力问责,就是要对那些不得私利不愿担当,本领缺失不能担当,害怕出错不敢担当的滥竽充数的干部进行问责。纪检监察部门要高举问责戒尺,对那些表态多、调门高,而在机遇面前墨守成规、畏葸不前的干部提出诫勉;对那些揽权不尽责,贪功不做事的干部给予警示。在问责违规者、惩戒违纪者的同时,还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从而保护担当者、扶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
   在问责为官不为的同时,企业还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大胆选用敢于迎难而上,勇于冲锋陷阵,善于攻坚克难,能够团结协作的干部。要坚持凭实绩用干部,凭实绩论干部,凭实绩调整干部,从而使广大干部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蹚路闯关中,能够主动担重任、扛大梁;能够以深厚的忧民情怀,与广大职工同呼吸、共命运,全心全意为职工谋福祉、为企业谋发展。
  
  强化防腐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事后“执纪问责”只能做到亡羊补牢,而事先强化教育,敲响警钟,才会防患于未然。建设清廉国企,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部门必须强化党风廉政教育。要对党员干部时刻敲响拒腐防变的警钟,通过以案说法,警示严守纪律,坚守底线;通过榜样宣传,引领党员干部以激昂的斗志、务实的态度、扎实的作风、高效的措施,谋事、干事、成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通过教育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练就过硬的干事本领,塑造扎实的工作作风,以忘我的人生态度、强烈的责任意识,心系企业、踔厉奋发,带领广大职工攻坚克难,勇毅笃行,使晋能控股集团成功“迈过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 ‘生存线’,达到先进水平‘发展线’”,攀上世界一流企业的高峰。
   强化教育,必须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我党加强自身建设和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开展高质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首先要心存 “不怕”二字,批评上级要不怕被“穿小鞋”,批评同级要不怕伤和气,批评下级要不怕丢选票。其次,要“敢”字当头,要抛开面子,敢揭短亮丑;要勇于交锋,敢动真碰硬;要深挖根源,敢触动灵魂,唯此才能起到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警示教育作用。
   强化教育,还要创新方式方法。要打破会议化宣教、填鸭式教学的传统模式,要探索推行智能化网络教学的创新模式,运用大数据对教育实施全过程监控,在线上跟踪、提醒党员干部抓好自我教育,同时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启迪党员的党性思维、唤醒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让廉政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通过教育引导,促使党员干部从心底筑起不想腐的底线。
   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必须将建设清廉国企贯穿始终,让严格执纪转化为反腐败斗争的强势举措;让严肃问责成为鞭策干部勇于担当、主动工作的强劲动力;让教育引导筑起干部清政廉洁的思想防线。通过严格执纪、强力问责、强化教育释放正风肃纪决不松劲、惩戒违规决不手软的强烈信号,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为建设清廉国企筑牢防腐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