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11日
太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左洁麓

亮丽的“风景线”流动的“平安色”

  本报记者 陈彤
  
   从警十余年来,左洁麓从事过多个警种——作为刑警,他曾为了抓获两名窃贼反复观看数百小时的录像资料,也曾在1个月内连续抓获11名网上逃犯;作为交警,他为了能熟练调度警力,将伤患用最快的速度送到医院,将大街小巷熟记于心。他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安危挂在心头,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市民树起了流动的“平安色”。
   2022年,左洁麓获得公安部授予的“全国爱民模范”称号,是此次太原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安民警。
  
  初生牛犊韧劲足
  
   2011年,26岁的左洁麓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太原市公安局,经过培训后被分配到杏花岭分局巨轮责任区刑警队。很快,刑警队的领导和同事们就发现了这个小伙子的与众不同。
   2012年春节,巨轮责任区刑警队辖区内一家滑雪场在一个星期内发生多起储物柜失窃案。储物柜在公共视频盲区,且位于大厅的公共视频拍摄的画面并不清晰,为了找到案件的突破口,吃住都在单位的左洁麓跟着老刑警多次前往案发地点,仔细勘查,利用休息时间反复观看了数百个小时的公共视频,并逐一打电话询问受害人情况,最终使两名监守自盗的服务员落入法网。
   在此后的工作中,他就是凭借着这股韧劲儿,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刑警,并曾在一个月内连续抓获11名网上逃犯。
  
  心中有张活地图
  
   2018年,左洁麓调到太原市公安局警令部指挥中心工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他接到上级命令:在72小时内摸清3000多名早期密接者的底数。
   接令后,他只用50多个小时就提前完成了任务,其间只睡了不到3个小时。随后,他又主动请缨,和同事们逐渐摸清了相关人员的底数,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也因此被评为太原市“最美时代新人”和“抗疫先进典型”,多次受到上级的肯定和表扬。
   2020年8月,因工作表现出色,左洁麓调任交警支队,担任122指挥中心的负责人。上任伊始,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反复观看地图,实地勘察路况,认真记录每天的通行状况,哪些街道有明显的潮汐车流,哪些时段哪些路段最容易堵车,主要医院附近有哪些道路,各勤务大队甚至是中队辖区的交界点在什么位置,他都烂熟于心,心中有了一张精准的地图。
   此外,左洁麓还发挥自己的特长,根据交管工作的特点,编写制作了十几个不同类型的小程序,减轻一线负担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指挥调度的效率。
   陷入昏迷的儿童、切断手指的工人、动脉破裂的外地游客……2021年,太原市交警救助了355名遇到危难的伤病者,总行程4609.6公里,而其中很多是由左洁麓指挥或参与调度下完成的,这也是让他最引以为豪的事。
  
  百姓利益挂心头
  
   2022年3月,左洁麓响应太原市公安局党委“下基层锻炼,向一线报道”的号召,来到基层交警万柏林一大队担任副大队长。上任不久,他就进一步规范了辖区重点运输企业的安全责任承诺制度,开始对数百家企业一一上门检点,用“一家企业一赋码”“一处公司一上图”“一名司机一备案”“一种节日一封信”的信息化、系统化、标准化和人性化的管理思路,提高重点运输企业安全运输管理水平和能力,以最大限度从源头上消除道路交通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从警十余年来,我所取得的成绩、获得的荣誉,其实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太原市公安民警倾力守护的结果,我只是努力将分内的事努力做到更好。能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处于危难之中的群众摆脱险境,就是我和我的同事们共同的追求;作为这支光荣队伍中的一名青年民警,我也会继续努力,不负所托、不负韶华,我希望可以让自己青春的身影成为龙城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抹流动的‘平安色’……”左洁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