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11日
大同市新荣区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柴慧琛

教学上是“能手”育人时成“姐姐”

  本报记者 吕汉富 文/图
  
   从一名普通青年教师成长为优秀教师,从初出茅庐到历练成教学能手,大同市新荣区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柴慧琛始终默默耕耘,坚守在育人一线,无怨无悔地做学生的青春领路人,把爱和奉献诠释成一种幸福,也收获了一路芬芳。
   在带领学生不断向上成长的同时,柴慧琛始终脚踏实地的把自己的课堂打造成精品,认真学习各种教学观摩课音像资料,参加教学能力大赛不断充实自己,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满腔热情 教书育人
  
   2013年研究生毕业之后,柴慧琛从事了三年的基层工作。之后,她来到大同市新荣区职业技术学校,成为职教战线的一名新兵。
   从当上老师的第一天起,她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不迟到早退,热爱学生、团结同事。工作期间,既教书又育人,经常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学生做人要自立自强,诚实守信,为人正直;在学习上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待人要宽厚,做事要有责任心;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集体,做一个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
   学生小李与社会青年交往较多,沾染了许多陋习。在学校经常欺负同学、搞恶作剧,无心向学,行为散漫,不服从家长和老师管教。柴慧琛将他作为重点帮扶对象,校园里,经常会看到她与小李交谈的身影,她像一位知心姐姐一样,倾听他的诉说,缓解他的心理压力。
   在与小李谈话时,柴慧琛发现他既有上进心强的优点,又有自控能力差的弱点。于是,她一方面为他分析问题,指出危害,提出建议,约法三章,促其改正;另一方面任命他为“课堂纪律委员”,对他“委以重任”,使他产生了荣誉感。
   她的爱如涓温细流,汇入小李的心田,孩子患病了,她为他送药,甚至会与他分着吃一个水果。事情虽小,却感化了小李,他问:“老师,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她说:“因为你是我的学生。”
   在她的关爱下,小李开始转变了、进步了,而他的点滴进步,柴慧琛都看在眼里,并且每一次都会立刻表扬他、鼓励他,终于在小李心中点燃了一盏分辨是非善恶的明灯,使他重拾信心。
  
  脚踏实地 潜心耕耘
  
   作为一名职业学校教师,最主要的职责就是凭借扎实过硬的教学本领把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从当上老师的第一天起,柴慧琛深刻牢记这一信条。
   在授课之余,她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钻研教学方法,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及教学水平。积极探索,勤于实践,认真观看各种教学观摩课影像资料、参加青年教师说课比赛,不断充实自己,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凭借刻苦的钻研和不懈的努力,她于2021年获得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和大同市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
   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重视程度的提高,职业学校也开通了高等教育的直通车,职业中学的学生同样可以圆大学梦。从2019年开始,柴慧琛连续带毕业班,面对新的挑战,没有丝毫松懈,精心研究对口升学考试大纲,研究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心上好每一节课,按照制定的目标,不懈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有三名学生先后考取本科院校,实现零的突破,得到了同行和校领导的肯定,
   柴慧琛表示,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但会时刻激励自己向更高的目标奋进。如今面临职业教育发展的机遇与严峻的考验,她会以“扬帆破浪,策马加鞭”的勇气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争做职业教育的排头兵,继续谱写职业教育的新篇章。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