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13日

“三抓三促”压茬推进从严治团

■共青团左云县委 吕彦霆
  近年来,共青团左云县委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通过“三抓三促”工作模式,使全县174个基层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巩固,4424名团员青年自律担当意识显著增强,服务左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行动力显著提升。
  
  抓观念转变 促结构优化
  
   团左云县委针对乡村、企业基层团的工作力量薄弱的困境,打破年龄、身份、级别条件束缚,从基层大力选拔挂、兼职干部,优化团县委及基层团组织领导班子结构。
   团左云县委还向县经开区企业派驻8名团建指导员,在企业党建的基础上做强企业团建,通过打造团员先锋岗、开展技能大比拼,使团员青年成为左云经济建设的生力军;向乡村留守儿童带去少先队课程、专项心理辅导,为留守儿童送去价值3万余元的文具、服装、食品等学习生活用品,使乡村团的工作力量全面下沉,推进团员青年携手少先队员共成长。
  
  抓方法转变 促创新工作
  
   团左云县委自觉运用组织化、社会化、项目化等手段,创新共青团工作方式。
   面对基层团组织缺少办公场所、活动阵地的现状,团左云县委在西街、林河路等功能场所完备的社区建设 “青年之家”,将群团手臂延伸至社会基层,586名青年志愿者积极推动“五联单”模式(青年“点单”、网格“接单”、社区“派单”、团干部“履单”、督查“兑单”)由社区党建向社区团建覆盖,在全县90个小区积极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工作。
   目前,共接到社区团员青年诉求237件,办结225件,满意率达到96%。
  
  抓作风转变 促奋进担当
  
   左云县团干部努力克服 “高不成、低不就”“上不去、下不来”的问题,拒绝漂浮作风,严格自律自强,通过在左云县教育科技局建立团工委,使全县1133名学生团员在团课、团会中铭记团的光辉历程,在扶老助幼中体现责任担当,在劳动实践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结对帮扶中赓续红色血脉。
   在种好学校共青团“责任田”的基础上,团左云县委将团的力量向社会辐射,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组建了一支358人、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青年突击队,3班轮岗24小时投入疫情防控,并积极开展宣传引导、核酸检测、生活保障等服务工作。青年突击队入驻疫情监测站点58天以来,累计开展人员摸排1253户3768人,组织开展核酸检测532人次,队员们用汗水与微笑谱写了一曲青春的战“疫”之歌。
   今后,团左云县委将不断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使城乡团建得到基本平衡,基层团建得到全面夯实,强化团组织建设,从选齐配强基层团组织书记入手,选拔政治强、作风正、肯服务、能开拓的团员青年担起基层团建的重担。既要保障团的活动场所建设,也要及时跟紧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步伐,逐步建立健全物业、外卖送餐、快递物流行业团委,通过“团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活动,更好地激励社会新就业群体融入全县高质量发展之中。在团员青年中,培育致富带富能手,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副则副、宜商则商”的思路,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在青年领军基层创业之路上发挥共青团的光和热,使团员青年在历练中成长、在奋进中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