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14日
汾酒技术中心保健酒研究所工艺技术员崔帆

“技术咖”也是组织的“放心人”

  本报记者 贺建锋
  
   崔帆是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汾酒技术中心保健酒研究所工艺技术员,也是汾酒技术中心的团总支书记。多年来,她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意志和不断进取的奋斗精神,全身心投入汾酒的共青团事业和科研事业,在工作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起着带头作用。在同事眼里,她勤奋工作、刻苦学习,是汾酒厂青年的学习榜样。
  
   坚定理想信念 勇于砥砺奋斗
  
   作为技术中心团总支书记,崔帆始终紧抓思想政治教育,组织青年团员认真学习党在新形势下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青年团员的精神支柱,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且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增强团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在智慧团建应用上,她及时更新各项工作动态,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团员,团员组织关系应转尽转,支部建设规范化;积极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并建立了团总支推优入党考核制度。
   此外,崔帆积极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奔跑吧,技术人”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庆七一”朗诵活动、与团徽团旗的合影、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素质拓展、主题辩论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系列活动、“骑行安全,亮尾行动”精神文明志愿活动等,形式新颖,内容多样,效果显著,并获得2019年度省属企业 “青年岗位能手”、2020年度省属企业 “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练就过硬本领 勇攀技术高峰
  
   作为汾酒技术青年,崔帆潜心钻研基础工艺,精益求精,不断提高技术本领,解决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
   做科研需要一次又一次地试验,从实验室的小试验,到车间试验,再到最后生产中的应用,每个环节都需要十几次甚至几十次的重复和打磨,才能使产品高质量、工艺更精湛。一次次地试验和失败很容易消磨掉信心和热情,但崔帆从来没有放弃过,她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科研,锲而不舍,敢于直面问题并解决问题。
   有一次,在做最后的产品成分检测环节时,检测仪器出现故障,但故障不知出在哪里,排查问题的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崔帆没有畏难,从仪器开机,到设备运行,再到软件检测,耐下心来对照说明书一点点排查,最终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找到并解决了问题。在排查问题的过程中,崔帆还找到了新的方法,为之后团队的检测工作提供了更加迅速、有效的途径。
   崔帆常常利用业余时间苦学专业知识,加强学习与本专业相关的技术标准、技术规程、安全规程等规章制度及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公司和中心举办的“知识竞赛”“劳动竞赛”“岗位技能大赛”等,不断打磨自己的专业本领。
  
  担当时代责任 彰显青春本色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崔帆充分担当中心团员青年的“主心骨”作用,组织带领团员青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迅疾展开行动。她通过 “学习强国”APP、“钉钉”软件等平台,组织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线上宣传课程,普及防疫知识,组织团员青年在酿酒试验车间、大曲实验班组、办公场所等处张贴防疫宣传材料,安排部署团员青年在疫情期间,每日轮班为中心生产车间及办公区域进行消毒,组织疫情防控志愿者为隔离在家的员工定时定点送蔬菜、送水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她依然没有松懈,时刻关心国内外疫情,从自身做起,带领团员青年筑牢抗疫防线。
   多年来,崔帆凭着对共青团事业及科研事业的满腔热忱和对团员青年的无比关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用自己无悔的青春和辛勤的汗水,为共青团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书写了灿烂的青春篇章。
   从扶贫助困活动,到为山区捐献冬衣活动,从“3·12”植树节活动,到“学雷锋”清扫绿化带活动,再到义务献血活动等,多年来,崔帆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志愿活动,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22-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