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14日

太原市给予市场主体“真金白银”的支持

  本报记者 张丽
  
   7月13日,太原市创新提升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行动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主要围绕“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主题,介绍了太原市强化政策引导激励,实施“组合式”的财税支持政策,全力以赴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多措并举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加快落实“真金白银”政策,确保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国家税务总局太原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东宇,太原市财政局副局长张文玲,太原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春梅介绍了相关情况。
  
  应享尽享 愿退尽退
  
   太原市税务局按照应享尽享、愿退尽退的工作原则,全方位推进退税减税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税费优惠政策 “真金白银大礼包”及时送达纳税人,帮助市场主体纾困,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实现稳增长、保就业,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4月1日至6月30日,太原市已有89.98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退到15048户纳税人的账户上。其中,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共14688户,占退税总户数的97.61%,共计退税36.69亿元。分行业看,享受存量和增量留抵退税的六个行业受益明显,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计3265户,获得退税46.53亿元。再加上一季度实施的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退税6.41亿元,2022年上半年,共有96.39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的账户上,是2021年同期的14.5倍,助企纾困的政策效应已开始显现。
   在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新政方面:1—6月减免税费2.3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新政落实情况:1—6月办理制造业缓缴税费5.75亿元。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今年以来,面对太原市新一轮疫情和财政收入不达预期等压力,太原市财政局配合税务、工信、商务、促投等部门,制定了“加大财税支持力度”9项任务,涉及减税降费和资金保障两方面措施,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发展面临的困难,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今年新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实施时间紧、任务重,财政部门结合税务部门提出的退税计划,加强市县两级国库库款调拨,保证库款调度的及时性和精准性,退税资金实行国库单独调拨、滚动清算,满足退税资金需求,确保市县税务部门退税应退尽退,对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推进各类市场主体尽享快享国家税收政策红利。
   全面保障财政投入。着力聚焦创新创业和重点产业集聚规模发展,多渠道筹措资金,拓展支持范围,强化支持力度。2022年,太原市财政局新设立招商引资专项资金13亿元,同时,继续安排工业转型升级10亿元、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0亿元、新动能发展专项资金5亿元及科技创新资金20亿元,统筹用于支持产业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
   实行重点企业落户奖补,聚焦太原市重点主导产业,对来并投资企业,给予200万元至5000万元的落户奖励和运营奖励。支持产业链“链主”企业,在省级奖励的基础上,对全市产业链“链主”企业达到营业收入一定标准后,给予省级奖励1∶1配套晋档奖励。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对5G应用项目、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新基建项目分别按固定资产投资额给予10%—20%的财政补助。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对全市互联网物流平台营业性收入达到一定标准予以阶梯奖励。支持市场主体集聚平台载体建设,对中小企业园区、文旅康养示范区等项目给予一次性奖励或贷款贴息支持。
   通过财政奖励、补贴和补助,给予市场主体“真金白银”的支持。各项政策的落实,将有力助推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加、市场主体结构有效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市场主体质量持续提升等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总体目标的实现。
  
  出台9个系列政策措施
  
   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对投资企业按照实缴注册资本给予一次性最高200万元投资奖励;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按照设备投资额给予最高5000万元补助;对太原市产业发展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的项目,可采取“一事一议”予以支持。
   支持信息产业发展,对投资企业按照相应标准给予一次性 200万元至1000万元的投资奖励。
   支持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对项目投资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贴。
   支持商贸流通业发展,对国内外知名商贸企业落户太原的给予最高300万元投资奖励。支持总部经济发展,新引进的相关企业,根据省、市相关规定,最高给予600万元奖励;跨国公司在太原设立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
   支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对新引进的文化产业园区、乡村旅游和旅游景区等文化旅游项目,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
   支持农业产业项目建设,对辐射带动能力强、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的农业企业新建、技改和扩建项目,最高给予1200万元奖励。
   支持会展业发展,引进展览项目按档次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引进会议(论坛)项目按档次最高给予50万元奖励。
   支持标准化厂房建设运营,对建设主体按建筑面积给予每平方米50元的一次性补助,对运营主体出租面积达5万平米以上的,按出租面积给予每平方米20元的一次性奖励。
   支持基金产业发展,按基金实缴规模的1%给予奖励,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
  提速市场主体开办和注销登记
   持续推行清税证明免办服务,对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简易注销的纳税人,未办理过涉税事宜的或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没有领用、没有申请代开过发票,且没有欠税和没有其他未办结事项的,可免予到税务机关办理清税证明,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办理注销登记。
   持续优化税务注销办理服务,对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一般注销的纳税人,对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 (滞纳金)及罚款、已缴销发票及税控专用设备,且符合相关情形的纳税人,即时予以办结服务;对资料不齐的,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
  
  招商引资氛围日益浓厚
  
   持续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建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完善工作矩阵,研究制定太原市招商引资一整套工作方案,形成一抓到底的工作闭环,积极推进“一把手”招商、“大兵团”招商。实施“项目专班制”和“项目经理制”,由市领导担任“项目经理”牵头推动项目洽谈、签约、开工、投产全过程。加大招商引资考核调度和排名通报,每月定期组织省考指标调度,召开招商引资通报会,不定期组织重点项目推进会和招商引资实地调研,全面统筹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在每年拿出45亿元财政资金的基础上,新设立13亿元招商引资专项资金,为高质量招商引资蓄势增能。新出台9个招商引资系列措施,着力构建完善“一链一策”政策体系。更新制作招商引资宣传片、宣传册及政策宣传短视频,加大创新政策解读与投资环境宣传。
   科学谋划全年招商引资项目盘子,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上半年,华为煤矿军团全球总部暨山西区域总部项目、电子新材料、显示器模组生产基地及5GW清洁能源电站项目已签订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先进成型装备及精锻特材产业园项目已举行项目评审会,正在履行投资协议相关审批手续。苏州中来20万吨光伏硅+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俄直卡莫夫飞机制造项目正在开展土地清表相关工作。
   与此同时,建立项目推进 “绿色通道”。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太原市外来投资局当天与企业联络了解情况,做出工作安排;一般性问题3天内落实解决并向企业反馈办理意见;复杂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组织召开项目协调会,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和承载地了解项目情况,提出办理意见,1个月内落实解决。所有事项跟踪到底,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