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18日

“特殊关爱教育”实践团服务群众

  本报记者 刘琴 通讯员 连静
  
   近日,长治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组建“特殊关爱教育”实践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中,实践团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实践主题,结合专业特长,赴抗大一分校屯留旧址、江西省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及长治市残疾儿童康复教育中心、清华社区、紫金街道社区、壶关县龙泉敬老院,分别开展了寻找红色记忆、“小丑医生”暖童心、禁毒防艾宣讲、急救知识培训、尊老敬老等实践活动。
  
  寻找红色记忆 缅怀革命先烈
  
   活动中,实践团成员在位于长治市屯留县岗上村的抗大一分校旧址和江西省的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了寻找红色记忆活动。
   大家通过观看大量照片、视频及实物,聆听先辈在艰苦条件下的学习和战斗事迹,了解党带领广大革命志士同敌人进行艰苦卓绝、英勇无畏的故事,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
   在两地,面对团旗,大家重温了入团誓词,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关爱“折翼天使”送出浓浓关怀
  
   “这里有一群活泼可爱、心地善良的小天使。”长治医学院团委副书记连静说。在长治市残疾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实践团成员化身“小丑医生”,开展了“欢乐天使‘小丑医生’暖童心特色关爱志愿实践活动”。
   现场,“小丑医生”为“来自星星的孩子”送去饼干、糖果、毛绒玩具等物品,并送上祝福。大家一起跳舞、做游戏,为孩子们带去欢乐。
   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容,深深触动了实践团成员,给予了大家最大的慰藉。
   连静说,通过开展“小丑医生”实践活动,进一步走进了孩子们的内心,了解他们生活中的不便,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这些“折翼天使”,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与呵护,也希望“小丑医生”实践活动在公益路上越走越远。
  
  普及急救知识 保障身心健康
  
   为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禁毒防艾意识,让更多人认清毒品的危害,增强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实践团联合潞州区公安局禁毒大队,在该区清华社区开展了“禁毒防艾宣讲和急救知识培训”活动。
   活动中,实践团成员分发禁毒防艾宣传册,讲解毒品的种类和危害、形态、特性及防止吸毒的措施;讲解艾滋病的传播方式、与毒品的关系、如何关爱艾滋病患者。通过科普宣讲,让居民对毒品与艾滋病有了进一步了解,保障大家身心健康。
   群众自救互救是最有效、最及时的救援方式,实践团开展了以“‘救’在身边,急救知识普及进社区”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活动采用“宣讲+实践操作”的模式,利用模拟人讲授基本患者急救知识、急救程序与方法及如何对心脏骤停进行心肺复苏。此次活动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居民不仅掌握了基本的急救技能,还学到了生活中的护理常识。
  
  宣传法律知识 提高防范能力
  
   为深入推进“法律进社区”工作,增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实践团联合“八一”社区在潞州区紫金街道社区开展了“金融法律 民法典”普及宣讲活动。
   活动中,实践团成员向居民发放了有关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册,并通过面对面、入户讲解的方式,讲解了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及如何辨别电信、短信、网络诈骗,增强了居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社区居民纷纷表示,此次宣传活动很实用、接地气,让人听得进、记得住,提高了安全意识和守法维权意识,并懂得了在关键时刻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送温暖献爱心 弘扬传统美德
  
   在壶关县龙泉敬老院,实践团成员开展了 “送温暖 献爱心 关爱老人 从我做起”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实践团成员为老人们送去了米、面、油、水果、日常用品等慰问品,还陪着老人们唠家常、打扫院落,表演了舞蹈、朗诵、小合唱等节目,教老人们怎样健身运动,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浓浓敬老情。此次慰问活动,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弘扬了尊老敬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温暖。
   发挥聪明才智,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是锻炼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重要活动,是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让大家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继承革命先辈的优秀品质,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作为当代医学生,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坚定信念跟党走,为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价值。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