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18日

寄语青春时 奋斗正当时

■路瑞斌
  我在担任阳泉市郊区杨家庄学校团支部书记期间,在上级团组织和全校师生的支持下,取得了校团支部“学习上有进步、工作上有成绩、能力上有提高”的成果。
   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利用工作之余专门关注和系统学习每一阶段事关党、团的各项会议精神,使自己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始终符合党中央、团中央和新时代的发展要求。2018年,我参加了阳泉市第一届“新时代阳泉青年骨干”培训,通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反映当代新发展的知识等,努力增强自身的专业素养,不断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和业务处理能力。通过多看、多听、多问和多思考,向身边老同志学习基层工作中成熟的管理经验和高效的组织经验,在不断探索、不断请教和不断领悟中,逐渐提高自己在直面困难,独自处理矛盾、问题时的本领和应急能力。
   做好“上传下达”,保质保量完成上级团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团员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青年大学习”。在特殊时间节点开展各种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宣传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每年4-6月,在全校动员和组织学生开展反传销、反赌博、反邪教和禁毒防艾等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和引导青少年学生始终坚定正确的思想方向和行为方向;每年10-11月,举办“科技进校园”和“走进校园、传诵经典”校园读书会,通过贴近学生的、先进的科学技术理念引入和经典书籍的思想传承,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与市、区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合作,为学生及学生家长提供免费、专业、高效的“心理咨询、法律救助和权益保护”等服务,在“开学指导、生活学习中的困惑答疑、考前解压和暑期自护”等方面为学生与家长提供助力;每周组织安排全校学生认真学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内容,通过不间断的学习,使青年学生对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等有了更高层次、更全面、更清晰的认识和理解;利用“智慧团建”网络平台健全并完善了学校团支部团籍管理和团员学生团史学情管理,着力做好各个年度的“共青团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做好团费收缴工作;积极为青年征兵入伍、新生入学转学做好团组织关系转移交接工作,针对优秀团员教师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多次开展培训活动,提高学校团干部的综合素质。
   虽然现在已经离开了共青团岗位,但无论从事哪一项工作,我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工作完成与否的基本标准,求真务实认真学习,扎实有效继续开展工作。
   (路瑞斌,曾任阳泉市郊区杨家庄学校团支部书记,现任阳泉高新区杨家庄学校理化生教研组组长、政教处政教员。)

ation/xhtml+xm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