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18日

初心不改作贡献 使命在肩勇向前

■郭清
  我自担任阳泉一监团委书记以来,在监狱党委和共青团阳泉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监狱党委的中心工作和共青团阳泉市委的工作部署,以培育“四有”新人为目标,以强化团的自身建设为己任,全方位启动团的活力,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努力奋斗,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
   阳泉一监团委坚持以“服务大局、服务青年”为总体工作思路,坚持每月一次团干部学习制度不放松。组织团员青年通过参加“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等,把自我提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着力激发团员青年学党史的内生动力;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教育活动,并积极利用新媒体手段,结合各岗位专业特色,制作推出形式丰富的党史学习主题宣传文化产品,把组织化动员和网络化动员相融合,推动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开展了团员青年 “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读书分享会;开展了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交流研讨,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拓展工作模式,发挥载体教育功能,体现团的活力。结合青年特点,因地制宜,举办了青年风采大赛、“青春万岁”大型歌会、各种主题演讲比赛、“感动青春”优秀青年人物颁奖典礼、“军歌嘹亮”大型歌会走进军营、“红色记忆”诗歌朗诵会、“团结奋进向前冲”趣味运动会、“奔跑吧,伙伴”拓展训练营、“一监情怀”演说会、“关爱自闭症儿童”、“关爱困难家庭,情系智障儿童”主题公益活动、“安全文化理念”宣讲活动等。这些活动点燃了青年的工作激情,发扬了共青团勇往直前、勇于开拓的精神,激活了全监团员青年的朝气和活力,增强了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队伍教育整顿(监狱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按照阳泉一监队伍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和阶段举措及综合治理学习教育环节工作部署,监狱团委开展了“组织青年干警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策划制作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一监青年对党说》主题短视频,受到厅、局团委的一致好评。
   为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寻求团工作新的突破点,按照党建带团建工作具体部署,一监团委根据团员的分布情况,调整了基层团支部设置和人员配置,实现了有团员就有团支部的目标,完善了共青团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把创建“五四红旗团委”作为团组织实现“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重要手段,在工作中以职业道德教育为着眼点,帮助青年树立岗位形象;以岗位规范教育为出发点,强化青年的岗位意识;以成才意识教育为落脚点,强化青年的敬业精神,通过扎实的创建活动,一批优秀团员青年分别被授予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对共青团的热情、激情已经融入到我的生命里,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会用青春之力,为国家为单位作更多贡献。
   (郭清,曾任阳泉一监团委书记,现任阳泉一监政治处党支部书记。)

>13: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