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19日
太原钢城企业集团炼铁服务有限公司、冶金原料加工有限公司、描晒图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紫君

凡事冲锋在前 让奋斗的青春更加闪耀

  本报记者 陈彤
  
   高高的个头,黝黑的脸庞,说起话来脸上满是笑意,目光中透露出一种执著、一种坚韧、一种斩钉截铁的果敢,他就是太原钢城企业集团炼铁服务有限公司、冶金原料加工有限公司、描晒图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紫君。
  
  青春给力 服务企业大发展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李紫君从2007年参加工作起,无论是身为普通一员,还是走上领导岗位,始终勤奋刻苦、尽职尽责,时刻冲在生产一线。
   早在2018年,李紫君在金属加工有限公司担任副经理时就临危受命,负责争取到太钢加工厂渣场业务整合项目,第一时间进入陌生作业环境,对每一道工序展开详细调研,经常几天几夜回不了家,半夜从现场回到办公室休息一会儿,第二天早上又去了生产现场。
   经过一个多月的昼夜调研,李紫君全面了解了这个项目的所有生产工序,确保了本单位对渣场业务的按时接管,为企业增加收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保证项目接收后安全运行,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李紫君亲自管理,尤其是皮带项目,甚至直接当起现场负责人,对新补充进来的人员一对一管理。通过与职工一起下地坑、清下料口、找漏点,确保每一名职工在各自岗位上安全工作。经过20天左右的严格监督管理,所有人员全部达到上岗要求,他才放心离开,开始下一个项目的工作。
   “做一个有担当的人”一直是李紫君信奉的人生格言。“这些年,每多一项荣誉,每多一次职务的变化,我都深深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压力也更大了,但肩扛责任就要凡事冲锋在前,我干的是分内的工作,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李紫君说。
   李紫君深知肩上的责任,为了保证安全和生产的稳定运行,时刻牢记责任和使命,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及优异的业绩影响身边人,感染身边人,带动身边人。
   今年,炼铁服务有限公司凭借优质的服务,又承揽回太钢耐火厂萤石球业务,现在试生产质量已验收完毕,4月开始正式生产,每月500吨,年收入预计在1500万元,为企业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严格管理 安全质量并肩走
  
   作为一名负责任的企业领导,李紫君深知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为了确保生产的安全有序,在生产工作中,他遵循严、细、勤、实、新的工作特点,强化了“一岗双责”责任制的落实,每周带队深入生产一线检查安全,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各岗位作业人员分别将各自的“思想隐患”、现场危险因素找出来。
   对此,李紫君一方面认真分析原因,对不良的习惯性隐患下猛药;另一方面,查找作业现场的危险源,制定相应的安全交底。同时,结合集团公司要求的岗前 “三必做”,认真落实到位,即岗前安全宣誓、岗前身体情绪确认签到、岗前安全交底。他严格落实现场管理制度,责任明确、分工到人,定期组织公司相关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和评价,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严格按照“定人、定时、定措施”的原则及时整改,保障了生产安全顺利进行。
   “我们管理一个企业,仅靠哪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唯有依靠大家、发动大家、团结大家,才能使企业稳定发展。领导者率先垂范的作用尤为重要。”李紫君深知,要想搞好工作,个人的专业技术再精湛,再能吃苦耐劳,仅凭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调动每一名职工的积极性,使之在工作和学习中充满热情和活力,打造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为此,李紫君大力倡导“学习专业技术光荣,等、靠、推可耻”的理念。他紧紧抓住教育培训这个中心环节,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通过日常开展“导师带徒”、岗位练兵等活动,引导青年职工学经济、钻管理、练技能,提高岗位技能,老职工也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职工,有效提升了青年职工的岗位技能水平。
   同时,李紫君为团员青年搭建了锤炼本领的平台,鼓励和动员青年职工积极参加集团公司的各类创新创效竞赛,积极营造全员提高岗位技能、全员争当岗位能手的良好氛围,使大家共同进步,把职工队伍打造成一支能打硬仗、品技兼优的团队,按期、保质、保量、保安全完成各项任务,树立起企业的良好形象。
   李紫君坚信,青春因奋斗而闪耀。现在,他满怀热情,以不畏艰苦、顽强拼搏、一往无前的工作精神,努力奔跑,砥砺前行,带领职工在现实的历炼中一步步走向成熟,为企业稳步发展无怨无悔地奉献着光和热。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