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19日
中国兵器淮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二分厂数控装调维修高级技师、维修电工技师、钳工技师霍晓亮

时刻不忘“充电”在创新路上永不停歇

  本报记者 刘琴 通讯员 郭海龙 文/图
  
   霍晓亮是中国兵器淮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二分厂数控装调维修高级技师、维修电工技师、钳工技师。曾获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国防科技技术能手、太行技术能手等荣誉,荣立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个人一等功一次。
   憨厚朴实、不善言谈、一身“兵工蓝”,这是多数人眼中的霍晓亮形象。这个平时低调的数控设备维修工,以精湛的技能维护着设备正常运转,被大家称为生产线上的“大保姆”。
  
  成长路上不断学习
  
   1991年,霍晓亮出生在晋中市左权县。从小,父亲就教导他 “要拥有一技之长,才能在社会立足”。
   霍晓亮本身是个“技能控”。从学校毕业后,他被招录到淮海集团二分厂做了一名数控设备维修工。“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说。
   入职不久,同事就感觉到霍晓亮的与众不同:工作思路非常清晰,一张个人工作计划表清楚地列出当月各项任务,然后对照计划表逐条完成。
   “感觉自己需要学习、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太多了,不下功夫根本不可能跟上发展步伐。”善于学习的霍晓亮,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细致地罗列着维修方法、生产设备点检方法、机械安装工艺等很多内容。如今,这个小本子已经泛黄,但里边的工整字迹依然清晰可见,布满了他电光石火的灵感。
   节假日,霍晓亮也不肯错过给自己“充电加油”的机会,从师傅们那里取来的“经”,他都会当下实践、消化。
   淮海工业集团二分厂是公司重要的机加单位,如何保障分厂设备的完好度,对分厂完成年度生产任务有着很关键的作用。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亲身实践,霍晓亮积极参与设备维修工作,为有效把控现场设备的异常状态和生产的高效安全顺利进行建言献策,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多次被公司采纳。
   工作以来,霍晓亮共维修各类机床大型故障200余次、中小型故障800余次。
  
  斩获荣誉从不骄傲
  
   得益于平时勤钻研、勤学习、善实践、善总结,霍晓亮的技能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逐步成长为数控装调维修专业的高技能人才,在各项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
   2018年10月,在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山西赛区竞赛中,一举夺得第一名;2018年11月,获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二等奖;2019年8月,在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获维修电工第二名,并获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技术能手称号和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5月,获得全国第九届数控技能大赛数控机床智能升级改造赛项一等奖;2021年8月,获得山西省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设备装调维修赛项第一名。获得荣誉的同时,霍晓亮提高了业务水平,也增长了见识。虽然多项荣誉加身,但他却从未骄傲自满。如今,只要有点儿空闲时间,他依旧会抱着电工基础知识相关的书籍苦读,也会上网查阅电气设计相关的资料来充实自己。
   通过持续学习,霍晓亮从粗放型更换模块维修转变为电气元器件维修,不仅降低了维修成本,也缩短了维修周期。
  
  创新路上永无止境
  
   霍晓亮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这是很多同事对他的评价。
   作为分厂高精度设备的主要维护人员,霍晓亮利用所学知识,从基础的每日气压、液压、电气柜换气扇、润滑油位、冷却液位等方面入手,为每台设备量身定制了专业点检说明书。
   工作中,霍晓亮主动学习新技术,积极参与某零件生产线以及壳体类零件生产线的建立与维护,学习工业机器人使用和维护保养技术。发现壳体类零件生产线存在设备使用率不高的现象时,他提出了添加工装数量同时生产不同零件来提高生产线产能的建议。经过与厂家沟通,6套工装购买费用以及技术服务费用需要69万余元,公司决定自主制作工装和调整生产线零件组成。为此,霍晓亮主动请缨参与生产线多零件同时在线加工的调试重任,自学西门子S7-1500、S7-1200的PLC控制技术,从理解生产线原程序的编程思路、修改编程逻辑等方面入手,对生产线进行了调整。
   “学习没有止境,创新同样没有止境。”霍晓亮说,只要是有可能学习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他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学习;只要是通过技术创新能为企业作出贡献,他同样会不遗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