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25日
喜迎二十大 青春在行动

“水果王子”诚信赢天下

  本报记者 郭丽菲 文/图
  
   “这两个火龙果应该调整一下位置,这样色彩就更丰富了。”“这个芒果表皮有个小黑点,虽然不明显,但也要换掉。”“称重的视频一定记得发给客户。”7月21日17时,太原市小店区狄村北街一家名为“珍妮尚果园”的水果店内,选购水果的顾客络绎不绝,老板韩斌一边和老顾客打着招呼,一边指导员工如何拼装果篮。
   8年前,从微信朋友圈第一单水果生意开始,韩斌便与水果结缘:网上卖水果、地头摘水果、闲来聊水果、外出品水果、创意吃水果……知识越来越丰富,销售越来越专业,这个太原后生成了顾客眼中的“水果王子”。
   “有好多顾客,从8年前我刚开始卖水果一直跟到现在。”什么季节吃什么水果,什么体质的人适合吃什么水果,韩斌推荐什么,顾客就买什么。近几年,社区里各种水果店星罗棋布,网上水果团购活动也五花八门,可这些丝毫不影响铁杆顾客对韩斌的“忠诚”。
   这份信任源自什么?带着疑问,记者展开采访。
  
  “我卖水果,是因为媳妇爱吃水果”
  
    出生于1987年的韩斌是太原 “土著”,从小在亲贤村长大。在他的儿时记忆里,村里还有人种庄稼。但没过几年,太原迎来城市拆迁改造的浪潮,村里人无地可种,开始靠出租房屋为生。
   令很多人艳羡的“包租公”生活,对韩斌却没有太大吸引力。他想做些更有意义的事。
   “上大学的时候,每到寒暑假,我都会找地方打工,用赚来的钱考驾照、买电脑。大学毕业后,我也从事过很多行业。”打印店排版、建筑工地下夜、商场里卖空调、企业里当出纳……不同行业不同工种的从业经历,使韩斌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
   2014年,摸爬滚打了几年的韩斌,决定自己创业。“那时候,我已经结婚成家,不能再四处漂泊,必须有一份自己的事业。”
   决定自己干,但是干什么?韩斌一直举棋不定。直到有一天,微信朋友圈火爆的订单,让他认准了一条路:卖水果!
   “我媳妇儿爱吃水果,我表姐又有进口水果的渠道,所以我们经常从表姐那儿买各种当时在太原买不到的水果。品质有保障,价格还便宜。”自己吃了好,就会推荐给身边的朋友一起分享,渐渐地,找韩斌买水果的朋友越来越多。尤其到了中秋节、春节这些节日时,韩斌跑腿送货都忙不过来。
   既有货源渠道、又有消费市场、自己还感兴趣,几个要素齐备,韩斌辞掉了企业出纳的工作,开始专职做起了水果生意。他的决定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他们把亲贤村的老院子腾出两间房给他做店面,“尚果园”水果店就这样开张了。
  
  “我的水果生意,从一开始就和互联网有关系”
  
     实体店设在自家院里,虽然降低了创业成本,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客流非常有限,基本就是亲戚朋友和附近的居民。思来想去,韩斌决定还是把主要精力放在网上。
   “我的水果生意最初就是从微信朋友圈开始的,我想微店应该成为我的主战场。”韩斌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搞微信小程序有一定优势,很快,“尚果园”微店开了起来。
   近几年,互联网飞速发展,各种新媒体相继出现,韩斌快速跟进,先后开通了微信视频号和抖音直播号,用来科普水果小知识,直播水果原产地的采摘实况。消费者眼见为实,水果销售更具说服力。
   随着订单量的增大,送货成了问题。“刚开始顾客下单,都是我一个人送货,后来是我的员工送货,再后来,员工也忙不过来,就开始用顺丰、闪送这些同城配送。不管怎么变,都要保证消费者能第一时间吃到新鲜水果。”韩斌说。
   “尚果园”是太原市最早实现水果同城配送的水果店,韩斌的目标是不仅要送到,还要以最快的速度送到。他提出了太原城内“两小时送达”口号,让想吃水果的消费者,只要拿出手机动动手指就能吃到产地直发的最新鲜的水果。
  
  “创业路上,社区和团组织给了我很多帮助”
  
    2015年,亲贤社区城中村改造,整村拆迁。恰好老院子里的店面也不符合发展需要,韩斌开始寻找合适的店面。
   2016年,亲贤社区帮韩斌找到一个居民楼的一楼做店面,还免费提供库房和电梯广告,社区青年之家为他提供了办公的工位和电脑,还推荐他参加了SYB创业培训和各类创业大赛,与青年创客一同展开头脑风暴。
   “参加创业培训和创业大赛,让我从优秀青年那里学习到宝贵的创业经验和管理经验,也让我从以前上台讲话紧张到发抖,到现在上台侃侃而谈,淡定从容。”有所收获,也要有所付出。韩斌一方面向别人学,另一方面也将自己好的运营经验分享给其他创业伙伴。朋友郝彪就在他的帮助下,也开了一家类似的水果微店,生意也很不错。
   “尚果园”的一名老顾客是扶贫办的工作人员,他找到韩斌,希望通过水果店的影响力,帮娄烦的农民销售滞销的农产品。
   韩斌一听是帮农民老乡推销产品,满口答应。因为是扶贫项目,几乎没什么利润,有的甚至会赔钱代销,但是韩斌依然要求员工尽可能多推销这些农产品。因为,多销售一斤农产品,就能让农民多一份收入。
   “能在我的带动下,让更多年轻人去创业,让更多的扶贫项目得以实现,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自己的价值真正得到了体现。”韩斌说。
  
  “只有创新,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现在的顾客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和个性化,要跟上潮流,就必须不断创新。”8年来,在创业的路上,韩斌一刻也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他经常外出“取经”,国内国外的水果产地都有他的足迹。工作之余,他还会在网上学习,捕捉当下的流行趋势。
   钟薛高雪糕、普罗旺斯西红柿这些网红商品,在五六年前,韩斌就将它们引进店里,近两年才开始广泛流行。这几年流行在圣诞节送装有苹果的圣诞袜、在七夕节送水果鲜花,他也会应季推出。
   建网红精品体验店,也是他学习的结果。“网上把商品宣传得再好,也不如亲自到店,看得见,摸得着,这是大多数消费者的心理。”基于此,韩斌在开网店的同时,力求建一个让消费者满意的水果体验店。
   要立足长远,一定要改变现状。为了打破事业瓶颈,2019年,韩斌关掉分布在城南、城北的两个店面,在狄村北街开了现在的这家“珍妮尚果园”,在陈列布局上都花了一番心思。
   “最初叫‘尚果园’,后来工商注册没有通过,就把我女儿的英文名‘珍妮’加了进去,变成了‘珍妮尚果园’。”有了水果体验店,在网上购物的顾客会时不时来店里逛一逛,品尝店里提供的各种应季水果,这样的互动交流,让顾客的粘性越来越强。
  
  “我愿用几次损失,换来顾客长久信任。”
  
    不管水果店的名字怎么变,水果的品质从来都没变。
   每天清晨,十几名员工就开始对准备陈列、销售的水果认真分拣、仔细挑选。货架上的水果只要有一点点瑕疵,韩斌都会要求员工下架,顾客下单的水果,更是要经过精挑细选才能打包。
   为了确保水果品质,在水果销售季到来之前,韩斌都会提前到产地“试吃”。省内的水果,他也经常参与实地采摘。
   生鲜水果属于易损品,在运输的过程中非常容易损坏。他与当地企业达成协议,采摘下来的水果一定要开展农残及甜度检测,品质、甜度、糖分、水分合格之后,才能发货。
   如此严苛的品控依然挡不住个别顾客的“刁难”。“常吃水果的人,都知道山竹不好挑选,皮太厚,从外观不好精准判断内部果肉的好坏,看走眼是常事。有一回,一个顾客就因为坏了几颗山竹要求退货,我二话没说,办了退款。因为我们从最初就制定了‘三无退货’制度,顾客不满意,无条件退,没有任何借口。”后来,韩斌索性在销售山竹时,给购买三斤以上的顾客免费送一斤,补偿可能出现坏果的损失。
   还有一次,一个阿姨从网上买了几样水果,快递小哥送到货后,没有直接签收,而是当场拿出秤来挨个称重,结果发现每一样都够分量,非常满意。她并不知道,这些水果在出货时,都是按照去包装的重量去称重的。
   “我就担心顾客有这样的顾虑,尤其是单价比较高的水果,比如车厘子,上百元一斤,包装就算一两重,也是十几块钱呢。所以我们提前就把这些事情做好,打消顾客的疑虑。”韩斌说。
   还有的顾客,要求把买的水果榨果汁、做果切,或是拼果盘、果篮,只要顾客有要求,韩斌都要求员工尽量满足,有时候,他们还会给顾客把柚子剥了皮,处理干净再送到家中。
   采访当天,一位在微店消费多年的老顾客突然来到店里,熟悉的网名和声音,让顾客和老板犹如老友重逢,欣喜万分。
   “这位阿姨是我们店的‘忠粉’,在我们店里买东西差不多有七八年了,一直没见过。今天是要外出野餐,路过到店里来买新鲜的啤酒,这才有了第一次见面。”这位铁杆顾客当天还带了好友过来,极力把“尚果园”推荐给他们。
   看着这些顾客满载而归的身影,记者采访前的疑问,终于找到答案,它就藏在韩斌办公室墙壁上挂的那幅字里:“诚信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