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26日

投资28.9亿元孝义老城区保护更新项目启动

  本报记者 贺建锋
  
   日前,孝义市启动老城区保护更新项目暨护城河治理工程。该项目的启动按下了加快老城区保护更新建设的 “快进键”。
   孝义古城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七年,迄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老城保护面积3.78平方公里,内城面积0.48平方公里,现存历史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虽经历代更迭,孝义古城依旧保持着“一主二副”“内城外郭”“三口九坊”“六门八楼”“九街十巷”的基本脉络格局,肌理清晰,是山西省政府命名的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孝义市委、市政府重启孝义古城保护性开发建设项目,对古城生态环境、历史人文资源进行保护与开发。项目以“明韵清风、晋商家园”为主题,占地面积208.5公顷,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项目概算投资28.9亿元。
   据悉,孝义古城规划范围涉及中阳楼街道9个村、885户地上房屋及附着物的拆迁安置工作。其中,护城河综合治理项目作为一项重要工程,已先期推动治理、改造实施,主要建设规模包括总长4.5公里的护城河综合治理、新建一座4.5万立方米调蓄池、敷设总长13.34公里的污水干线、建设总长11.54公里的雨水箱涵及650米的城排渠下雨水箱涵等。

IsOffi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