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26日
“定格历史 传承辉煌” 百座古建带你看懂华夏古文明

大同纯阳宫 藏玄蕴妙的道教建筑

  本报记者 卢亚
  
   在古城大同的一角,有一座道观,是大同市唯一一座道教全真派寺观。它就是纯阳宫,又称“吕祖观”。作为山西三大纯阳宫之一,大同纯阳宫为“北宫”。本期《山西青年报》,带大家感受一下大同纯阳宫的风貌。
   大同纯阳宫的创建年代,已无确切金石文字可考,据说为金末元初西京道宫长刘道宁创建。寺里的格局小巧精致,紧凑合理,每座殿的规模不大,但一应俱全。道教的文化,在这里有了系统的呈现。
  
  大同现存唯一全真教寺观
  
    吕祖,道教八仙之一,世称“吕祖”“纯阳祖师”。金元之间,全真道大兴,因崇奉吕洞宾为师祖,逐使纯阳宫与观音殿、关帝庙一样遍布全国各地,成为民间最具影响力的三大寺庙之一。
   大同纯阳宫位于古城大同的闹市中心鼓楼西街,是大同市现存的唯一一座道教全真教寺观。站在山门前,便能被这座三路五楼的牌楼式建筑所吸引。
   大同纯阳宫为金末元初西京道宫长刘道宁创建。刘道宁,号真常子,金元时浑源人,恒山道士,丘处机弟子,全真道后七子之一。《道藏·浑源县真常子刘君道行记》曰:“元光二年(公元1223年),丘处机西行回归,道宁执以弟子礼,受授全真道法,加号真常子。被推为道宫长,筑室西京。”
   现在的大同纯阳宫,有70余间殿堂,为三进院落,以紧凑的布局、新颖的设计,在亭台楼阁长廊水榭之中藏玄蕴妙,既显现了道教的庄严,又营造出清静典雅的气氛。
   独具道教特色的宫门,以三路五楼牌楼呈现。三路,象征步入三清;五楼,寓意五行俱全。从建筑之上,便可见道教文化的博大精深。纯阳宫的建筑蕴含着一个“回”字:三祖殿建成正方形,四面再以正方形回廊。两口为“回”,也为“吕”,似乎隐喻着吕洞宾之意,而吕祖又常以“回道人”自称,佛家道家又常劝人“回头是岸”,这座院落的构造,真可谓别出心裁。
  
  集庙宇庄严园林精巧为一体
  
    纯阳宫的山门处在台基之上,相间组成三座大门和两座影壁,正门高于侧门,侧门又高于照壁,整体上错落有致、主次分明。
   宫门的门檐在色彩运用和建筑风格上,格外有特色。大门檐下施五踩单翘单昂斗拱,单檐歇山瓦顶,以绿色琉璃瓦作剪边处理,鸱吻、脊兽采用黄绿相间的琉璃,屋脊装饰着金色的牡丹花等花草图案。照壁下部类似须弥座的做法,壁面镶嵌圆形团龙砖雕图案,檐下装饰三踩单翘斗拱。整座山门既雅致又大气,可谓刚柔相济、自然和谐。
   进入山门,来到灵宫殿。作为第一重大殿,其地位相当于佛教寺院中的天王殿。该殿坐于台基之上,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前后带廊,悬山式灰瓦顶,后壁中间开隔扇门,可以通往后院。前廊柱间装饰“暗八仙”“文房四宝”镂空木雕雀替,建筑设计手法简朴、明快。
   主殿祖师殿建于宫观的中部,正中为吕洞宾塑像,是纯阳宫塑像中的杰作。大殿坐北朝南,位于高大的基座之上,前设宽阔的月台,三面设垂带踏道,殿身面阔五间、进深四间,四周鼓形柱础上立檐柱18根,构成环绕的回廊,使大殿平面形成“回”字形布局,与正中供奉的吕洞宾祖师——别称 “回道人”暗暗相合,整个建筑外观稳固庄严。
   大殿内的三面墙壁上,绘制有106平方米的巨幅精美壁画,生动描绘了祖师的生平传说。
  
  随处可见民俗文化精品
  
    位于西边的园林最是雅趣,建有曲桥、流水、亭、轩及回廊,是游客参观游览的胜地。
   纯阳宫内的其他艺术元素也让人兴趣盎然。宫内19尊塑像,采用传统塑造工艺,以木构骨架做内在支撑,采用不同绘画方法着色,取得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各大殿内的彩绘壁画约550平方米,遴选古代宫观精美壁画为粉本,完全依靠传统工笔重彩技法;楹联匾额,或悬挂于门楣、神龛之上,或镌刻在楹柱、殿门两侧,成为民俗文化精品。游人置身其中,在赏景中赏联、在赏联中赏景。
   细赏纯阳宫,就是细赏一座融道教建筑、道教园林、道教绘画、道教书法为一体的全真道宫观。
  
  “文旅+”助力 尽显文化魅力
  
    今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时,大同古城内气氛火热、欢乐不停,从和阳门内街至清远门内街,进行着社火巡游表演;在华严寺、纯阳宫、关帝庙等处,特色文艺展演精彩呈现,市民们品年俗、看演出,欢欢喜喜闹元宵。
   “磨剪子嘞戗菜刀”,拖着长音、抑扬顿挫的吆喝声回荡在整个街道。磨刀师傅坐在长长的板凳一头,另一头固定着磨刀石,伴着响片“哗啦哗啦”的声响,在大同古城鼓楼街,市民及游客又见到了磨剪子的手艺人。今年端午节期间,鼓楼西街纯阳宫广场恢复了往年节假日的热闹氛围,梆子腔和着板胡锣鼓声声悠扬,戏楼上的幕布光彩华丽,精彩的戏曲演出更是吸引了不少老戏迷驻足观看,并不时传出阵阵叫好声。这是平城区在大同古城内举办的 “清凉夏都·最美平城”暨端午古城文化惠民活动,一系列丰富的文旅盛宴营造出欢乐的盛景。纯阳宫广场、华严寺广场等地,定时上演的舞蹈、单元剧、戏曲、街头表演及巡游等表演,让前来观光的游客直呼过瘾。
   如今,纯阳宫已成为古城大同的旅游胜地。每逢春节、民间节日或庙会,更是游人如织,热闹非凡。一座古老的道教宫观在“文旅+”的助力下,早已不是当年的“养在深闺无人知”,而是走向八方尽显魅力,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shtml/sxqnb/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