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26日

我是怎样围绕中心工作做好团的工作的

■刘志强
  大乡放一个团干部,能不能搞好团的工作?这是我下放以来经常考虑的问题。过去每个区有三、四个团的干部,还忙得够受;撤销区之后,榆次市划成十四个乡,每个乡所属范围,基本上和过去的区相同,放上一个团干部,那真是海里熬米,只见水不见米。
   就拿什贴乡来说,全乡共有四十八个自然村,三十一个农业社,有三十四个团的基层单位,东西宽二十五里,南北长达四十五里。全乡只有一个脱产团干部,党委还分配包干一个社,怎样搞好团的工作,实在没有把握。再加上我过去没有搞过团的工作,业务生疏,于是乡团委书记这个光荣职责反成了我的沉重包袱。我担心顾了上头,顾不了下边,顾了中心,丢了系统,于是就产生了三怕思想:一怕团的工作搞不好,团市委批评;二怕做不好中心工作,乡党委批评;三怕不去各支部处理问题,基层有意见,将来团代会上挨批评。
   我曾问过好多团干部:“乡团委书记,中心工作和系统工作如何结合?”得到的答复是:有的先搞中心,有的先办系统。究竟如何办呢?心里没有一点底。特别是到实际中一接触,更感到还有三多:第一开会多,例如去年六月份我就在乡、县、省里开了十九天会;第二任务多,别的干部只搞中心,团干部除了搞中心,还要搞系统,别人写一个材料,团干部就得写两个材料;第三被人质问多,不论开社长、支书、工作组会议,常因个别团员表现不好而被人家质问。这样弄得我没了主见。再加上党委抓得比团委紧,因而在工作中也采取了只搞中心工作,捎办系统工作的办法。结果二月份市里召开乡团委书记会议时,别人都有条有理地汇报完了,我呢,既无具体数字,又无典型材料,团市委虽然没直接批评,自己心里却觉得很难受,像挨了批评一样。会后我下定决心,要搞好团的工作,争取下次会上争先。
   今年三月份,团市委召开了绿化会议,提出一年绿化四旁,二年绿化全境的战斗任务,并要求什贴、长凝两乡要赶前一步。在市里我虽然接受了这一光荣任务,但思想里却在斗争,只怕回去党委不支持,怕自己没时间搞。但事实却出乎我的意料,回乡向党委作了传达,并提出乡团委的具体打算,结果党委很支持,并且作了具体指示,党委正副书记和乡长都亲自挂帅带领,各系统干部一齐参加了战斗。一天办了二年的事,绿化了两座大山,面积计两万余亩。这个活动受到团市委和绿化指挥部的表扬。由此我才深深感到,要想搞好团的工作,单靠自己光杆跳舞不行,必须主动取得党委的领导,取得各部门的支持,必须充分发挥广大团干部的积极性,坚决地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
   之后,每当一件工作来了,团委就事先作出规划,提出具体意见和党委研究,坚决贯彻围绕中心工作搞好团的工作的原则。如积肥工作,团委首先以罗家庄为主,提前搞了样子,汇报党委,党委发了通报,并组织全乡党团支书、社长去参观,作了现场动员,会后全乡迅即建了人造肥料厂五十八个,大大推动了全乡的积肥运动。团委还把积肥中团的活动,如该社团员、青年向全乡提出的积肥倡议等作了总结,对全乡团的工作也有推动。同时我们把这项活动中有关妇女、民兵的活动,向各有关部门作了反映,各个部门都很乐意。通过实际工作中的摸索,联系检查了自己的思想,我自己才渐渐认识到从前的“三怕”“三多”思想是错误的,是把团的工作和党的中心工作对立起来了。
   其实,团的工作和党的中心工作是一致的。团的工作最主要的就是发动团员和青年去实现党的中心任务,在党的中心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离开党的中心工作,是无法做好团的工作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团的干部要在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主动地去开展团的活动。
   至于在解决中心工作和系统工作如何结合中的一些工作方法,由于党委的具体领导和经常及时的帮助,也取得一些经验,简单地说就是:“三勤两抓。”
   三勤是:一是嘴勤。多请示党委,多征求同志们的意见,多表扬好人好事。当然,这不是说大小事情都要问一问党委,而是团的整个工作安排上和一些较大的活动、较大的会议,事前都应请示党委,特别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更应当多和党委研究,取得党委的支持和帮助。如青年丰产田,今年二月份团地委会议上就作了决定,但回乡后,由于自己没有大胆地向党委提出,只在团内作了一般的贯彻,结果很长时期没有定下来。直到今年四月份,团市委通报了鸣谦乡经验和对各乡青年丰产田再次指示之后,我才具体地向党委作了反映。当时下种虽然已开始,我自己包的一个社工作很忙,走不开,但由于取得党政领导的支持,青年丰产田很快就作了定案。
   二是手勤。勤写汇报,使党委和上级团委经常了解团的工作情况,争取及时指导。勤总结经验,及时推广全面。从今年二月份到目前为止,我向党委和团市委共写了十余份汇报,其中受到团市委通报的三份,专署通报的一份,乡党委通报的四份。这样不仅自己高兴,团的干部满意,而且对团员青年鼓舞很大。
   三是腿勤。勤深入下去检查,帮助支部开展活动。至于下去有没有时间,按照我的实际体会是,只要做好工作,就有时间。我在罗家庄包了一个三百余户的大社,挤时间的方法:一个是首先把整个工作赶前一步,挤出时间进行深入工作;另一个是用早上和中午饭的空隙时间到附近村进行检查。这样,自己虽然吃点苦,但党委满意,团支部欢迎。葛家庄的团报发行工作,在乡团委会上督促数次都搞不起来,我利用中午去了一趟,和团员及党支书、社长谈了谈,就订了十一份,超过原计划三份。并且组织青年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开了一条可浇二百亩地的青年引洪渠。
   两抓是:一抓典型,包括先进和落后典型。从而使先进支部步步在先,事事走前,使落后要赶先进,力争领先。其次要争取可能利用的各方面的力量来做团的工作。这就是抓基层团的干部,抓乡团委会的集体领导,分工协作;抓和有关部门协作;抓脱产干部中愿做青年工作的干部参加乡团委工作,成为兼职组职员。这样,做团的工作的人就多了,可以说,全党动手,全团动手,大家动手了。如财政局在什贴乡的一个下乡干部,由于乡团委主动和他取得协作,他目前实际上做了一半团的工作。至于抓的方法,除了利用乡的各种会议(包括团内会议)以外,主要利用电话、便信、捎话等方法,及时指导工作,交流经验。
   最后,我还有这么一点体会,要想搞好团的工作,不断地改进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是极为重要的。今年以来,我觉得比过去苦恼少了,方法比较多了,查其原因,主要是通过学习党的政策,团的工作,团的报纸和团内文件对我有很大的启发。我学了洪赵团县委改进工作的十大措施,就给我改进乡团委的工作有了基本大纲,学了鸣谦乡青年丰产田的经验,实际上对我起了鞭策作用。
   (刘志强,曾任共青团山西省榆次市什贴乡委员会书记。本文节选自1958年第15期《中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