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28日
山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执勤一队民警程俊堂

12年无悔岁月 不辜负这一身“藏青蓝”

  本报记者 郭丽菲 通讯员 李文斌
  
   他守卫国门,无惧风雨;他面对疫情,无畏逆行;他是“双警”家庭,夫妻携手,砥砺前行;参加工作以来,他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获得嘉奖8次;他用12年无悔岁月,践行铮铮誓言。
   他,就是山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执勤一队民警程俊堂。今年5月,他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国门安全的守卫者
  
   程俊堂出生在农村,与妻子宋沛时是共同入警培训的战友。培训结束后,宋沛时分到了边境派出所,程俊堂则去了边防检查站。夫妻俩以不同的方式守卫着国门,而连接二人的,是跨越千里的爱情。
   2013年,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结婚第二年,他们的孩子出生,两地分居也变成了三地分居。为了照顾身患强直性脊柱炎的父亲,程俊堂由黑龙江调回山西,直到2016年,一家人才在山西团聚。
   无论在黑龙江还是在山西,程俊堂始终扎根一线。凭着对事业的热爱和敢吃苦的劲头,他逐渐从一名普通的前台检查员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业务能手。
   凭借多年一线检查经验,程俊堂总结提炼的空港常见国家旅客询问要点,得到一线执勤民警一致认可,口岸查验效率显著提高。从警以来,累计查验出入境旅客18万余人,始终零差错、零失误、零投诉,服务好评度100%,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诠释了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忠诚为民、担当奉献、专业文明、公正廉洁”的职业精神。
  
  口岸防疫的逆行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门一线成为外防输入的主战场,程俊堂毅然放弃预备队名额,第一个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
   2020年3月21日,太原口岸开始承担北京分流国际航班入境检查任务。面对第一架分流入境航班,在没有模式可供参考、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机上载有疑似感染和发热旅客、大家都顶着巨大身心压力的情况下,程俊堂主动请缨,申请到最危险、与疑似感染和发热旅客近距离接触的转运口,由夜晚到凌晨连续奋战近10个小时,完成了所有疑似感染和发热旅客的转运工作。
   为了节省物资,他在防护服里垫上尿不湿,一个人扛下几个轮次的活儿,在零度以下的停机坪上,经常一干就是一夜。而在做好防护的同时,他还耐心细致地帮助缓解旅客情绪。
   “与夫逆行,飒爽英姿。”他的妻子宋沛时是总站执勤二队民警,虽是国门“夫妻档”,但由于任务不同,却常常聚少离多。疫情发生后,夫妻俩毅然向组织申请共赴一线,携手抗击疫情,将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托人送回几百公里外的黑龙江,交由老人照顾,携手冲向防疫一线,连续半年未能与孩子相见。
   夫妻两人虽然相隔几百米,每天却只能通过电话互相打气。“我们异地生活几年已经习惯了,我们多坚持几小时,旅客就能早日和家人团聚。”程俊堂与妻子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入警誓言。
  
  实战练兵的先行者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程俊堂始终担心自己能力不够、本领不足,而给大家拖了后腿。2021年,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全警实战大练兵火热开展。程俊堂多次和家里人沟通后,果断报名并顺利入选总站集训队。
   在集训队里,程俊堂是年纪最大的队员,且由于长时间没有进行高强度训练,集训初期他的大腿后侧肌肉群就拉伤了。为了不耽误集训进度,他一边去医院治疗,一边给自己加量练习,一步步地追赶着队友。有时候大家和他说:“程哥,你歇会。”他也只是小眼一眯,笑呵呵地说“我不累”。其实,他就是不想给大家拖后腿。
   培训进入体能提升期后,整个集训队需要封闭训练,难题又来了。宋沛时当时已二胎怀孕6个月,还是大龄孕妇,家里老大上学也没人接送。程俊堂心里反复斗争下,还是把老人接来帮忙照料妻子和孩子,自己继续参加了封闭训练。
   由于是体育专业出身,程俊堂既是参训队员,也是队里的“老大哥”,在完成自己训练任务的同时,经常帮助队里其他同志进行巩固提升和放松恢复,发挥好老民警“传帮带”作用。
   面对成绩和荣誉,程俊堂说:“成绩只代表过去,之后的路更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好,不辜负组织的培养、不辜负大家的信任、不辜负这一身藏青蓝!”

N,zh;q=0.9,en-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