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28日
大同市云州区许堡乡黄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西册田村党支部书记张春雪

摇滚青年转型 黄花田里探寻“致富经”

  本报记者 吕汉富 通讯员 蒋京
  
   翠屏山下、桑干湖畔的大同市云州区西册田村,一眼望不到边的黄花地里,张春雪弹奏着吉他,轻声哼唱着BEYOND的《真的爱你》,“没法解释怎可报答亲恩,爱意宽大是无限……”这个文艺范儿十足却略显黝黑的汉子,是西册田村的女婿,也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许堡乡黄花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还是大同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他戴着草帽,穿着白半袖和黑裤子,行走在为民致富、逐梦乡村振兴的黄花田里。
  
  带着村民闯新路
  
   20年前,张春雪迷上了摇滚乐,组建起“大拇指乐队”。站在舞台上,他既作主唱,又当吉他手、贝斯手,帅气、激情、朝气蓬勃,吸引了西册田村的一位姑娘,两人碰撞出激烈的爱情火花。他从此落户西册田,成为一名上门女婿。
   不久后,乐队解散。父母帮他买了一台二手挖掘机。他在工地干了3个月就回本盈利,随后他带着村民揽上了土方工程。乡党委也关注到这个能干的女婿,培养他入了党,几年后,他担任了西册田村党支部书记。
   2015年4月,当山西省通信管理局扶贫工作队入驻西册田村时,张春雪向工作队提出种黄花的建议并得到认可。他先从创新机制入手,落实“一村一品一主体”总体部署,采用了“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黄花产业扶持新模式,成立了沃田富农黄花专业合作社,投资126万元新建了4500平方米的黄花加工厂。
   合作社成立之初,村民们对流转土地有顾虑,村两委研究决定给村民每亩每年500元的流转费,流转期限8年。随后,组织党员干部登门入户,用现金付账不赊欠的办法赢得村民们的信任,仅半个月时间,首批54户村民360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当年共流转513.5亩,此后又流转扩大到934.96亩。
   流转土地中,每户贫困户户均流转土地1.2亩,土地流转为全村贫困户每年带来25.5万元的收入。贫困户除了获得土地流转租金,还能获得合作社的分红股金,有劳动能力的去合作社打工挣“薪金”,这种“三金”模式带领贫困户走上致富的快车道,并在全乡推广。
  
  开展新农村建设
  
   张春雪抓住政策机遇,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增建黄花晾晒场地3000平方米。在云州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扶单位的鼎力扶持下,建成了黄花SC标准化车间,注册了黄花商标,打造出西册田精品黄花品牌,还开发了黄花酱、小米、石磨糕面、绿豆等多个精品小包装,在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线上销售额达150多万元。
   采用“公司+集体+股东”的模式,成立了云州区兴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主要承揽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地基基础工程、建筑装修装饰工程、园林绿化工程等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0万元;录用脱困户为员工,为他们每人每月增收5000元。
   2017年,张春雪组织村里20名特困户成立了绿洁城乡卫生服务队,承担全乡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共为贫困户增收20万元;组织成立了册田农机服务有限公司,录用贫困户为员工,每年贫困户能拿到30多万元的劳务收入;安排27名村民到唐家堡村采摘黄花,每人每天工资120元。
   张春雪大力改善村容村貌,2018年修缮了村委会大院,修缮村委办公房屋65间;投资11.36万元新建6500平方米的村文化活动广场;投资14.35万元建成日间照料中心;投资550万元对全村房屋后全部实施护坡工程,共护坡2200立方米,修葺残垣断壁9800平方米;硬化道路2.4公里;广场及主路两侧全部铺设面包砖;对主街道两侧全部进行绿化,共绿化5000平方米;自己垫资兴建了门楼和饮水管道;2019年,为村里新建了公厕和公共浴室,拓宽硬化村巷道11000平方米;投资5.64万元新修村委会围墙和厕所,安装了铁艺围栏和大门;投资20万元在文化活动广场和街道安装了60盏太阳能灯。
   “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张春雪表示,他还要飞得更高,带领游客追寻诗和远方,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展翅高飞……

-mobile=?0 se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