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28日

跟随老师步伐“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本报记者 刘琴 通讯员 张佳琪
  
   近日,长治医学院“青马”红色精神薪火相传实践队一行10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从屯留抗大一分校旧址到长治市博物馆再到上党区振兴小镇,他们紧跟老师步伐,展开了深入的学习与交流。
  
  追寻信仰之光 勇担青春使命
  
   实践活动中,长治医学院思政部博士牛翠萍带领实践队,于长治市屯留抗大一分校旧址进行实地参观交流。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先辈们用于藏身的地洞及女子生活的宿舍。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一首首诗词,充分体现出抗大一分校直属女生队在太行山学习和战斗生活的情况,感受抗大学员在极其困难、险恶的环境中“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一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不少队员潸然泪下。
   在最后的心得交流会上,队员们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观点。最后,牛翠萍告诫大家,要永不忘记抗大英雄的精神,向先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在长治医学院团委举办的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会上,共青团长治市委青年讲师团讲师、长治市委党校经管教研室副主任宋健以 《淬炼思想之魂 深扎信仰之根——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为题,就三个“始终有着”、“五四精神的重大意义”、五个必由之路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新时代党和人民的艰苦奋斗精神,反映了当代中国青年的自觉担当精神。通过引用丰富的代表性历史佐证详细阐述了新时代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的 “五个模范”“五个带头”,教育引导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通过此次培训课程,“青马”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锐意进取、奋发拼搏书写青春华章,在新征程中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跨越千年时光 追寻古代浪漫
  
   实践期间,实践队参观了长治博物馆,展开了一场跨越千年的“交流”。
   通过近距离观察文物及讲解员的介绍,大家初步了解到了大部分文物在当时的使用方法和价值,同时也深深敬佩劳动人民的“匠心智慧”。大家看到的仿佛已经不是文物,而是一段段耐读的往事云烟和华夏文明的精华积淀,在和一段段精彩绝伦又凄美迷离的历史篇章对话,让人流连忘返。
   参观博物馆,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古代人民智慧结晶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增强了大家的爱国主义精神及民族自豪感。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定会充分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读懂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浪漫,将中国传统文明继承并发扬光大。
  
  传承红色精神 品读乡村发展
  
   “振兴不夜村”原名关家村,多年前是有名的贫困村。自改革开放后,这个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的落后小山村,成为声名远播的“中国十佳小康村”,现为国家4A级景区。而促成此结果的正是红色精神与传统文化的延续。讲解员先后带领大家参观了红色文化广场、孝廉公园、上党战役展览馆等。
   团队成员在此次参观过程中,眼观祖国发展的繁荣,心系前辈革命的艰辛,传承先人智慧的经验,一路走来收获颇丰。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牢记先辈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优秀成绩。
   长治医学院团委副书记连静表示,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深入基层,参观历史文物,感受乡村振兴,切实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团队成员将通过不断地学习交流,充分发挥抗大精神、长治医学院精神,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