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28日

让团徽熠熠生辉

■张俊华
  2007年7月,我担任平定县东关中学团委书记,时刻以新时期团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竭尽所能作贡献,让团徽熠熠生辉。
   我与团委其他干部一起群策群力,结合时代要求和本校实际情况,定计划、出方案,密切联系和团结广大团员青年,积极进取,勇于实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提高团员青年的理论素养。认真抓好全校24个支部的团建工作,完善团的各项工作制度,指导各支部开展团的各项活动。加强和政教处、教务处等其他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积极配合各部门工作,使广大学生有更大活动空间、更丰富的活动载体。加强和兄弟团委的联系交流,参观、学习,开展联谊活动,邀请上级团委、兄弟团委到校团委指导工作。2010年5月,校团委被评为平定县优秀共青团示范点,2014年5月,荣获“阳泉市中学共青团规范化建设示范团委”。我先后获得阳泉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县先进工作者、市基础教育先进工作者、省十佳教师等荣誉称号。
   每学期,校团委都会结合一些重大节日、纪念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及其他活动,如“我为校园献花木”活动、革命传统教育、“迎五一 庆五四”活动、教师节欢庆活动、国庆演讲比赛、庆元旦为主题的文化活动等。校团委特别举行了一次 “手抄报培训”,以提高同学们办手抄报的兴趣及能力。校团委还适时进行了“为青春护航”法治宣传,在“模拟法庭”“辩论赛”“知识竞赛”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注意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利用学生业余时间,向学生讲解团的基本知识、政策,并注重对学生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祖国的历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并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每周一次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之中,把这种行为内化为广大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校团委开展了“优秀团员”的评估和示范工作,让团员中的优秀者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起到带头作用。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召开一次座谈会,举办一场知识竞赛,播一次校园专题广播,组织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举办一次主题板报,切实增强了团员意识,使团员在学校的各个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从而也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虽然不再负责团工作,但我时刻牢记自己身负的竭诚为共青团健康成长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保持原来做团工作深入实际的工作作风,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先进的教育方法,更好地组织、引导和帮助团队努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行道德和社会实践活动,使学校共青团工作不断取得更大的成绩。
   (张俊华,曾任阳泉市平定县东关初级中学校团支部书记,现任阳泉市平定县南坳初级中学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