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15日
忻州市繁峙县平型关镇平型关村

“小积分”激发“大干劲”

  本报记者 陈晓平 通讯员 姚晓宇 钟昱星
  
   “以前支部开会,很多年龄偏大的党员忙于农务经常‘缺席’,自从‘积分制’推行以来,连续几个月,无论是主题党课还是大小会议,会场几乎次次坐满。现在,按时参会、认真做笔记、踊跃发言已经成为我们村党员会议的常态。”近日,在忻州市繁峙县平型关镇平型关村的党支部会议室里,村党支部书记赵长胜一边收拾会议材料,一边向记者介绍说。
   赵长胜所说的“积分制”是平型关村为了进一步严格村党组织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探索形成的“党员积分制”管理方法。具体就是采用积分的方式记录党员变化、评定党员优劣,促使党员心中有责、争先有标、考核有据。如今,各类党员活动的到会率明显提高,这是平型关村大力推行党员分层分类积分管理考评取得的成效之一。
   党员活动难组织、发挥作用不明显、考核评价无抓手……这些问题一度成为平型关村的基层治理难题,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村牢牢抓住这一契机,积极探索 “党员积分制”,从党员日常管理入手,通过积分形式把农村党员日常表现、工作任务完成等情况进行细化量化,探索出一条既契合自身实际,同时激发党员内生动力且长期管用的积分管理好路子。
   “小积分”激发了“大干劲”,如今的平型关村,争分创优蔚然成风,和谐发展氛围浓厚,乡村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党员干部心里有底子、肩上有担子、脚下有路子,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在遵规守纪、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创业带富方面争当模范,积极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 return i;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