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16日

晋城陵川 暑期社会实践模式独具特色

  本报记者 李茹霞 通讯员 李丽
  
   8月14日,记者了解到,团陵川县委积极落实团省委要求,结合县域发展实际情况,加强与省内外高校合作,启动并开展了“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团陵川县委始终坚持实践育人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的组织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开展了主体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 “体制化运作+项目化管理+全方位参与”的暑期社会实践模式。
  
  实现体制化运作
  
   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团陵川县委成立了由团县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大学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对实践工作进行了全面指导,并按照“注重实践、发挥专长、就近就便”的原则,积极与机关、企事业单位、银行、社区、社会组织协调对接,确定了15家实践单位,征集到98个社会实践岗位。
   “依托陵川籍在外学子团工委,通过‘创青春’和‘陵川青年’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广泛发布招募令,动员返乡大学生、团员青年向居住地团组织报到。来自南京邮电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52所省内外高校的132名大学生积极踊跃报名参加。”团陵川县委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制定了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指导手册、项目记录和社会实践跟踪管理档案,及时协助解决问题,开展典型宣传报道。通过提供组织保障、搭建岗位平台、健全制度规范、搭建展示平台等,确保了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
  
  实现项目化管理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团陵川县委在总结以往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尝试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融入到项目化管理中,以红色研学体验、“七彩假期”支教助教、高校“三下乡”等活动品牌项目为抓手,凝聚起更多返乡青年力量投身家乡建设发展,有力地推进了县校合作,助力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建设落地见效。
   在深入推进红色研学体验项目方面,团陵川县委先后组织4批近300名返乡大学生赴县盲人曲艺宣传队、锡崖沟、烈士陵园、义汉军工厂4个精品红色研学点,以及乡村振兴体验线路中的附城镇丈河村、六泉乡浙水村,开展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有力地推动了陵川县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建设。
   在深入推进支教助教项目方面,组织9名返乡大学生赴马圪当小学,开展了为期10天的“七彩假期”暑期服务项目,利用自身所学所长,为当地的孩子们进行了课业辅导,也为返乡大学生提供了实习实训、学习研讨、交流联谊的平台,有力地推动了陵川县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在深入推进 “三下乡”活动项目方面,联合太原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步行者”实践队、山西警察学院“妙绘激昂青春志 振兴家乡我先行”晋警返乡振兴实践队、山西科技学院“红色太行绿色发展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开展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习“红色陵川”主题团课、了解当地传统民风民俗、体验乡村发展变化、创作装点村容村貌、开展反诈普法宣传,多种形式加强与各大高校间的合作。
  
  实现全方位参与
  
   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团陵川县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通过“四个结合”,积极组织引导返乡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当前重点工作,确保了社会实践活动的强大吸引力。
   在疫情防控方面,为进一步加强陵川县各核酸采样监测点的力量,团县委组织150余名返乡大学生就近在各核酸采样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时长达12000余小时。
   在文明创建方面,组织300余名返乡大学生开展创文知识宣传、维护大型活动场所秩序、公共环境卫生清理及“青春自护”法律知识宣传活动等志愿服务。
   在乡村振兴方面,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乡村环境面貌,团陵川县委先后组织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科技学院和陵川籍在外学子志愿服务队在附城镇、马圪当乡、崇文镇开展了墙体彩绘志愿服务项目,绘画墙体约500余平方米。
   在专业实践方面,团陵川县委坚持让返乡大学生在实践中练就本领,根据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组织他们在15家实践单位、98个实践岗位上,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实践锻炼。

ppleWeb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