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25日
共青团晋中市委

青春赛道奋力奔跑争做先锋不负韶华

  本报记者 张云鹏
  
   今年,共青团晋中市委全面部署、精心设计、扎实推进,聚焦聚力晋中市委中心工作,按照突出一条主线,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抓住两项牵动,庆祝建团100周年及市级团委换届;提升“三力一度”,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及贡献度;围绕晋中市委“1221战略”四大领域;着力开展晋中共青团五项行动的“12345”工作思路,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主线,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青年的活动。
  
  持续掀起理论学习热潮
  
    团晋中市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周建喜多次在各种场合、线上线下,强调共青团组织要提升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强共青团政治建设,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为此,团晋中市委制定了《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方案》,谋划了10个方面20条贯彻落实举措;开辟了“晋中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专栏,刊发3期41人次的心得体会。在 “晋中青年”“晋中共青团”“青春晋中”等网络平台上,开展7次话题讨论,并开设 “图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栏,为青少年提供学习平台。
   团晋中市委班子成员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主动开展各自领域的调研工作。先后8次召开团市委书记办公会议和碰头会,集体研究重点工作推进情况;12次前往晋中市青年农民联合会等地进行专题调研,5次组织青年创业代表、青年农民代表座谈交流,形成了 《晋中市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青年创新创业工作方案》等市级层面的实施意见,下发了《晋中共青团“清廉晋中”建设实施方案》,撰写了4篇高质量调研报告。
   此外,团晋中市委组织全市5813个团组织、5331个少先队组织,10.6万名团员青年和22.7万名少先队员,集体收听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实况,282名来自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进行了体会交流;高标准承办了晋中市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座谈会,表彰了先进集体和个人,团晋中市委主要负责人与优秀大学生、优秀创业青年、优秀少先队工作者、山西“五四青年奖状”获奖集体代表作了发言。
   据介绍,5月份以来,团晋中市委在全市青年中持续掀起学习热潮,集中刊发4期学习交流信息。
  
  创新方法激活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活动最根本的任务,就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广大青少年的思想深处、心灵深处。团晋中市委坚持将党的创新理论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小故事”,通过组织化动员、分层分类等方式,持续深化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教育,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化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
   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推动基层团组织在五四青年节前后集中规范开展入团仪式,组织团员重温入团誓词;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百年”系列活动,建成晋中网上团史展览馆,并于5月4日正式上线,现有15万余人次学习、2.9万余人留言互动;开展“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百年”晋中市当代青春故事展播,已完成12期;刊播“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百年”晋中市当代青春故事12期;对全市160个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全面加强团属新媒体矩阵建设,团晋中市委开通了“青春晋中”官方抖音平台,在“晋中青年”微信公众平台、“晋中共青团”官方微博、“青春晋中”官方抖音平台上发布了305条信息;圆满完成“文明晋中”短视频大赛评比工作,204个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不断夯实基层团建基础,实现全日制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团校100%挂牌,全面消除民办、中职等学校组织空白,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建设。
   不断加强“青年之家”建设,晋中市建成实体“青年之家”166个,覆盖县域乡镇(街道)127个,覆盖县域行政村(社区)2015个。
   全力推进新知识青年农业双创工作,积极筹备晋中市推进新知识青年农业双创工作“六个一”系列活动,研究制定了鼓励新知识青年参与乡村振兴指导意见,打造了新兴创新农旅融合精品旅游路线,拍摄了《让青春之歌响彻晋中沃野》专题MV,选树培育了10名晋中市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总结提炼了新青农创联盟 “新理念、新知青、新业态、新生活、新作为”的经验做法。
  
  发挥先锋力量创新功
  
    晋中市各级共青团组织结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动员广大青年艰苦奋斗、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在脱贫攻坚、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生态文明建设、大型赛事服务等重大任务中走在前列、顽强奋斗、再创新功。
   推动政策落地,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成效更加明显。
   在疫情防控一线,晋中青年显担当。在居民小区开展防疫消杀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联合开展的“艺”起志愿公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运用“爱心云端录播课”的形式,开展了“学雷锋”关爱儿童志愿服务;5月初,招募了9852名志愿者,配合各级政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并开展了“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志愿活动。
   截至目前,团晋中市委累计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1161场,累计参与志愿服务人数9825人,累计服务10617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3702小时。
   为此,还打造出了战“疫”志愿服务晋中模式。《疫情防控下的山西青年志愿服务、创新运作机制——以山西晋中市为例》节目在CCTV-公益之声播出,并同步以中文版和海外语言版的形式在新华网、《中国日报》等媒体刊登;《[文明实践]山西省晋中市:疫情防控下的山西青年志愿服务》在“学习强国”平台刊登。
   在省校合作中展作为,团晋中市委坚持开展“青春兴晋”活动,为暑期“返家乡”大学生配套各类岗位1200余个;首次聘请27名晋中籍在外学子为晋中市省校合作联络宣传员。
   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中出实招,在晋中市50个“青年之家”建立队室、队角等活动空间,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打造晋中市规划馆等10个基地(营地)为晋中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在晋中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成立全市第一家市级校外少工委,让少先队组织走出校园、走进社会。
  
  聚焦青年需求办实事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晋中市各级团组织针对青年成长发展的现实需求,深入推进“我为青年办实事”“我为同学做件事”实践活动,聚焦青年关注的就业、住房、婚恋、教育等领域,集中全团力量和资源,帮助青少年实实在在解决困难事、烦心事。
   团晋中市委从家庭、社会、学校三方面入手,组织志愿者、团属青少年社工等开展女童保护、防拐反拐、心理健康辅导和消防救援等自护教育活动。
   晋中市各级团组织通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及宣传推介、现场连线、邀请入职大学毕业生分享等形式,吸引大学生前来晋中就业创业。
   团和顺县委针对青年关注的就业、住房、教育、创业、婚恋等问题,着力为青年做实事,“量身定制”一揽子支持措施。
   “有难题,找团团,团团帮你办实事!”受疫情影响,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施封控管理。其间,校学生会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线上心理疏导、校园安全巡逻、就餐秩序维持、保障物资搬运等各项工作,形成了一批广受师生欢迎的服务项目。
   足不出户,让企业和人才“面对面”。团太谷区委组织开展了服务青年就业系列公益招聘会,在“太谷共青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了“云招聘”就业平台。
   “你知道吗?奶茶、饼干、跳跳糖等都有可能是新型毒品。”为普及禁毒知识,预防青少年毒品犯罪,团晋中市委深入开展“禁毒有我 为Young护航”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线上普法、观看警示教育片及线下专题讲座、主题班会、手抄报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青春赛道奋力奔跑,争做先锋不负韶华。晋中市广大青年始终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奋力拼搏、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