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1日

车站“新兵”勤学苦练成“标杆”

  本报记者 王新嫄 通讯员 景俊 遆博旭
  
   “49098次机车,东镇下行线去3道调车信号好。”8月31日,太原铁路局集团公司侯马车务段礼元站内勤助理值班员陈洁正清晰准确地发布着车调联控指令。自调入行车一线岗位以来,她与这些复杂的联控用语日日夜夜、时时刻刻为伴,并凭借勤奋的练习和充分的积累,获得了该段2022年职业技能竞赛内勤助理值班员第一名的好成绩。
   2020年刚入路时,陈洁在运输辅助单位工作。10个月后,她被调到目前的工作岗位。工作环境的转变带来了新奇感,但随之面对的是陌生的设备和复杂的联控用语。在领导和师傅们的热切关怀下,她一点点克服着困难:现场设备不熟悉,就去请教师傅、翻阅《车站行车工作细则》、查看《铁路技术管理规程》;对联控时机掌握不准,她就自己找标椎和规章,一遍遍背诵和总结。
   “小陈,今天背了几条规章?我们来比一比谁更准确无误。”每天下班后的交班会上,车站团支部书记遆博旭都会用“竞赛”的方式,带领陈洁熟记行车知识。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自我努力和车站 “传帮带”“老带新”优良传统的培养下,陈洁从初上岗时的手足无措,到有了一定的行车知识积累,直到在赛场上崭露头角,获得了该段2022年职业技能竞赛内勤助理值班员第一名的好成绩。
   此外,陈洁作为礼元站团支部青年突击队成员,今年以来利用休息时间在高铁站义务加岗、志愿服务16次,帮扶重点旅客236人次,累计受到表扬25次。
   前不久,在侯马车务段团委举办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暨 “创建模范路局青年说”竞演比赛中,陈洁作为礼元站的代表分享了入路以来的心得体会。在她看来,“太原铁路局集团公司侯马车务段为我们广大青年搭建了广阔的实践舞台,想要展现作为,就要在吃劲的岗位上进行全方面的磨炼”,以实际行动践行 “强局有我 对标一流 唯先是学事必争先 ”的铮铮誓言。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