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1日

小学生“开笔礼”启智崭新人生

  本报记者 陈彤
  
   8月30日,太原市小店区薛店小学为一年级新生举办了“开笔启智,人生始立”活动,通过庄重的仪式让刚入学的孩子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
   入校时,学校送给新生一份“入学礼包”——一条红领巾,期望同学们能传承革命先烈勇敢、团结、诚实的精神,继续为社会主义事业增光添彩;一本手账本,希望新生们能养成主动记作业、认真完成作业的好习惯;一支棒棒糖,寓意在薛店小学的生活甜甜蜜蜜、开开心心、身体棒棒、学习棒棒;一支铅笔,冀望孩子们好好学习,书写灿烂的人生。
   整个仪式包括“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开笔写人”等环节。同学们在满满的仪式感中,学会了注重仪表,懂得了感恩父母师长,开启了智慧,树立了远大志向。
   在“开笔写人”环节,老师带领同学们以楷体“人”字开笔,意在告诉同学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先要学会做人。楷体的“人”字,一撇一捺、互相扶持,也告诉同学们要学会互相帮助。
   活动接近尾声时,孩子们和老师一起诵读《三字经》,同时家长在苹果形状的卡片上,写下对孩子的祝福,并将祝愿贴到心愿墙上。家长们纷纷表示,以此作为孩子学习生涯的启蒙,能够帮助孩子走好人生求学阶段第一步,对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还能深入领略到传统文化中勤奋学习、尊师重道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