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2日

校校联合育人才 资源共享促发展

  本报记者 陈彤
  
   近日,山西医科大学校党委人才工作部组织该校药学院师生与沈阳药科大学组成“联合科考队”,深入山区、企业、革命旧址开展大学生联合培养工作。此次培养对象为山西医科大学的12名大学生与沈阳药科大学的13名大学生。
   在长治市平顺县,师生们登上天脊山、穽底、大岭角、老马岭、风子岭,奔赴晋城市陵川县的上云台、王莽岭,考察认知药用植物资源类型,拍摄录制药用植物影像资料,采集制作药用植物腊叶标本。同学们将专业知识学习和科考实践深度融合,沉浸式体验太行山地区野生药用植物资源的丰富多样,提升药用植物鉴别能力,培养增强野生资源保护意识,领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
   在黄崖洞,师生来到烈士纪念碑前,缅怀先烈,追忆英勇战斗、壮烈牺牲的小英雄崔振芳。在鲜艳的党旗下,师生党员高举右手庄严宣誓。在兵工厂武器装备展览馆,大家感受到兵工人“把一切献给党”的崇高信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和“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崇高价值理念。
   其间,山西医科大学药学院的高建平教授和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的贾景明教授分别作了《潞党参研究进展及产业发展趋势》《高品质中药材多维体系的建立》学术报告。山西医科大学与陵川县政府签署县校共建中药材科教基地协议,推动校地融合,共同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
   据了解,此次联合培养工作以野生药用植物资源考察为重点,深入大型制药企业调研,融入党史教育和国情教育,成为校-校联合培养工作的良好开端和有益尝试。学校将丰富联合培养内涵,拓展联合培养外延,创新联合培养形式,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稳步推进大学生联合培养工作,着力形成资源共享、成果共惠、发展共促、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权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