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2日

晋城曝光7起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

  本报记者 毛明辉
  
   8月31日,晋城市曝光7起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据悉,这是晋城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本年度公开曝光的第二批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此次曝光的7起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涉及该市所属各个县(市、区)。
   2022年,晋城市打击欺诈骗保和医保基金“百项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检查中,发现晋城大医院古书院分院存在串换项目、无依据收费、不合理收费等违规问题。根据《晋城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第八十三条规定,给予责令改正、追回违规基金24047元、约谈医院负责人等处罚。
   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昌平有限公司晋城大药房新市街店存在进销存不符的违规问题。根据《晋城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第三十条规定,给予追回违规医保基金1188元和1倍违约金的处罚。
   晋城市晋善堂医药有限公司二楼理疗中心存在买药送免费理疗卡等违规问题。根据《晋城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第三十条规定,给予扣除违规基金本金及违约金6970.8元的处罚。
   高平市兰草堂药房有限公司存在非本人持卡购药登记记录不全、非医保刷卡区标识不明确、部分药品进销存数据不符等违规问题。根据 《晋城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第三十条规定,给予限期整改、追回违规医保基金1550元、扣除1倍违约金1550元和约谈机构负责人等处罚。
   长治市康得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阳城县三店存在报损报溢异常、进销存不符、非本人购药登记不完整等违规问题。根据《晋城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第三十条规定,给予责令改正、追回违规医保基金及违约金866.12元等处罚。
   陵川县鸿润精神病医院存在 “首诊精神病检查”同一病人2次及以上收费的过度检查违规问题。根据《晋城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第八十三条规定,给予扣除违规本金和处1倍违约金共计4814.4元等处罚。
   山西国大万民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晋城端氏镇店存在处方登记本登记不完整、无处方出售处方药品等违规问题。根据《晋城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第三十条规定,给予责令改正、追回违规医保基金及违约金772元等处罚。
   晋城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案例对做好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对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具有警示作用。希望定点医药机构和广大参保人员学习对照,不断提高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运行的自觉性和自律性。

ooter" sty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