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5日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晋城沁水公司乌金宾馆

倾情服务展风采 诚信经营铸品牌

  本报记者 李茹霞
  
   礼貌的问候、微笑的脸庞、得体的礼仪……走进位于晋城市沁水县新建东街的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晋城沁水公司乌金宾馆(以下简称“乌金宾馆”),不论是用餐还是入住,都有各岗位的青年员工热情引导,为顾客提供舒心如意的餐饮和住宿服务。
   这支由40名35岁以下年轻人组成的青年先锋队,时刻秉持着坚持市场导向、恪守诚信经营的理念,将创新工作常抓不懈,将“乌金”打造成为当地酒店行业的“知名品牌”,用实际行动让火热的青春谱写出最亮丽、最耀眼的篇章,先后被授予晋城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等荣誉称号。
  
  强化管理
  
   乌金宾馆兴建于1999年,设客房、餐饮、厨房、营销、财务、办公室、人力资源七大部门,共有员工50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40人,是一支素质过硬、充满朝气的队伍。
   作为公司的窗口单位,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晋城沁水公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乌金宾馆“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工作,专门成立领导小组指导、筹备和开展相关工作,从资金、人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力求通过创建工作提升酒店品牌效应和市场竞争力,以特色优质的服务立足当地餐饮业,成为公司多元经营产业的一个特色板块。
   很早以前,乌金宾馆就结合实际制定了包括工作环境、酒店设施、员工素质、岗位职责等在内的各项管理细则,从纪律要求、服务标准等方面,强化落实力度、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年轻化、高素质、能吃苦、肯奉献”的“青年文明号”队伍。
   为此,在日常工作中,乌金宾馆始终把建设“学习型”“效能型”“诚信型”队伍作为提升自我的重要内容,有计划、分类别地开展业务知识、政治理论等类型多样的学习。
   特别是通过学习政治理论、岗位职责、“新安全生产法”、“酒店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疫情防控知识等多项课程,有针对性地提升了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技能。
   付出终得回报。乌金宾馆2008年获得晋城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省级 “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2021年获得全国 “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此外,2019年被第三届山西沁水赵树理文化旅游嘉年华组委会授予 “风味沁水”美食季“原生态,万象汇杯”名店荣誉称号,2021年获晋城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凝聚合力
  
   面对一项项荣誉,乌金宾馆全体员工依旧以爱岗敬业的可贵精神和对顾客的满腔热情,恪尽职守,忘我工作,充分发挥敢拼敢闯的精神,想方设法争创效益。
   他们重新定位市场需求、改善硬件设施、优化宾馆环境,并着力开拓大众市场,迈步“百姓餐桌”,增设秘制火锅,改建装修符合操办婚宴、寿宴及满月宴等多需求主题服务的宴会厅,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路子。
   在创新服务的基础上,他们还加大营销工作,积极创新菜品,“每周一个新菜”“每月一套营销计划”,乌金宾馆的生意越来越好,顾客也越来越多,增添了市场活力,赢得了市场口碑。
   特别是在厨房部,中餐客流量大,而且还承担着重要的接待任务,工作要求标准高,厨师们凭借精湛的厨艺,保证顺利准点出餐,每天凌晨5点就要开始准备,这意味着他们4点就要起床。有时在前厅接待大型会议时,由于人员不够,他们都会主动坚持工作到晚上12点……
   一直以来,乌金宾馆以“真情大家庭”为宗旨,经常利用五一、五四、元旦等节点开展系列文艺、文体活动,提升大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端午节,我们开展包粽子活动,通过亲手包粽子传承技艺,既让大家感受到传统节日蕴涵的意义,又联络了员工之间的感情。”乌金宾馆“青年文明号”号长高玉告诉 《山西青年报》记者,“在今年开展的‘爱在七夕,中华经典诵读’主题活动中,我们通过重温名篇佳作,引导大家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爱情观、婚恋观。”
   “除此以外,我们也定期开展员工技能比武大赛,以此来提高服务质量和岗位能力。”高玉说,去年,青年职工积极参加由上级公司组织的诗歌朗诵比赛,5名参赛选手均取得佳绩,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参与 “沁水县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经过激烈角逐,乌金宾馆荣获“优秀组织奖”,客房部的樊密霞获得中式铺床项目三等奖。
  
  示范服务
  
   让顾客从走进乌金宾馆的那一刻起,就如同回到自己家一样,享受到舒心、如意的餐饮和住宿服务,是这个“青年文明号”集体的服务宗旨。
   疫情特殊时期,乌金宾馆的员工们并没有因疫情而退缩,反而用更细致周到的微笑服务回馈每一位宾客。每逢节日或客户生日,他们还会精心准备一些小礼品和生日贺卡等,虽然只是小小的礼物,但总会带给顾客意外的惊喜,让客户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和自己的家人、亲朋好友开心用餐。
   “如果您对我们宾馆的服务有好的建议,请提出您宝贵的意见。”每一位顾客的诚挚意见,都是不断优化宾馆服务质量的最好最直观的途径。对于好的意见,他们不骄不躁,朝着更好的方向努力;对于顾客的牢骚和批评意见,或偶尔的小委屈,他们总是认真改正,直到下次呈现出更加优质的服务。
  
  真情奉献
  
   近年来,乌金宾馆以“讲文明、讲道德、讲奉献”三讲教育为抓手,培养了青年职工无形的奉献意识,真正使“青年文明号”成为展现集体青年践行道德建设的亮丽风景线。
   2021年的一天,一位客人早晨匆忙在前台办理完退房手续就离开了,职工在清理时发现有一本驾驶证被落在前台台子下面。“于是,我们赶紧联系刚离店的客人,客人知道后非常感谢并要赠送钱物,都被我们的职工婉拒了,客人表示下次他一定还会入住我们宾馆,并向他的朋友推荐。”高玉说,在乌金宾馆,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
   除此之外,他们还每年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走进沁水县城水上公园和南山、北山等公园进行义务清扫活动;组织青工前往夕阳红敬老院,关爱慰问年迈老人;前往生活困难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白菜、土豆、鸡蛋、西红柿等菜品。开展“疫情物资爱心捐赠”、“与爱同行”助学及“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学子活动,对困难学生进行资金、学习用品的帮扶;每年落实中高考爱心助考活动,传递爱心服务。一系列的爱心公益行动展示出了乌金宾馆“青年文明号”应有的担当与责任,彰显了团队的时代风采。
   “今后,乌金宾馆将继续依托‘青年文明号’这个载体,加强和兄弟单位的学习交流,用新的姿态、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工作思路、新的服务手段和新的服务措施,立足岗位,永争一流,用青春的誓言、扎实的行动,努力书写 ‘青年文明号’的华章!”乌金宾馆经理路小丽说。

Q